电话传真:010-51385789 手机:13716034788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禅茶
  
活动预告更多>>
2014年6月29日(周日)下午3点至5点,北京福慧慈缘文化会馆将邀请中国佛学院宏海法师宣讲《万法唯心,心唯万法一一八识规矩颂略解之四》佛学讲座。  详情>>
·6-22福慧慈缘:宏海法师宣讲"万法唯心 心唯...
佛事用品更多>>
天然金琥珀108颗佛珠 增财运福气 消除强大负...
  琥珀是数千万年前的树脂被埋藏于地下,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后形成的一种树脂化石,...[详情]

[佛学问答] 2014年7月11日下午7点-8点,宏海法师在闻思讲堂学佛群答疑

http://www.club.cn   2014年07月13日   字体:    

1.问:师父我可以在佛教群里讲笑话吗?

宏海法师答:当然可以了,可是讲笑话,佛门里也有笑话,那就多说点佛门笑话,多好呀!阿弥陀佛.

2.问:可以放生鱼籽吗?很多人说经上可以放,但是我怕是断章取义,没说什么鱼的鱼籽,没说什么样的水质,气候和天气,我有个朋友放生鱼籽,公园保安说他们放生以后,水都臭了.

宏海法师答:阿弥陀佛!关于放生呢的确确由来已久,因为放生的功德比较大,所以障碍也比较多,再反过来说,因为末法时期,不但人的业障重,畜生的业障也很重,想救呢,处处也没有一个好的环境,这也是我们现在的一大无奈吧!我在北京这么多年放生,也是常有这样的一种困扰,后来就请教老和尚传长也给我们讲:“尽力而为”,放生的功德,并不是体现在一场佛事,一些功德,而是长养我们的慈悲心,一定在以慈悲心为主,今天忘我的,所有的心都系在这个活物上,让他们能继续活下去、活得多少,尽可能的长,因为我们也不保证就一定能救活,就象医院治病,就一定能治好,而且治得永生。 所以说呢,在放生上呢,尽量找一个安全的水系,那么鱼放不了的时候呢,飞鸟也行,总之就是不要预定,就地、就时,就因缘地去放 然后,随风随地的去放 其它就是没有如法不如法 对不对?只是今天尽力让这个活物救下来。第一层,能免于他被蒸了、煮了、炸了。第二层、尽量把它放到一个好的环境里面,免得他还是活不长久。第三、是尽量把这个伤残和损失减到最低。第四个呢就是说尽量维护、成就、相互赞叹放生,但是也不要盲目的、不择地、不计后果的、一跟风的这样贪求功德的去放、一定记着我们是为了长养慈悲心,就是不忍心看着他死,以这种心态放生.

3.问:如果一个人从不知道佛教,也不知道阿弥陀佛,却一生向善,行菩萨道最后会往生净土吗?

宏海法師答:哦,这个还是不可以的。就是说,一生行善了可能不会墮到三恶道,那么也许会升天。但是从修解脱道来讲,一定是要从皈依,从修四谛法,十二因缘和六度万行,最后成就佛果。或者说以相信阿弥陀佛的愿力,而且自己发愿要去极乐世界,最后以念佛为这一生,这个生命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原动力、种子,然后呢,就可以往生到极乐世界。当然,也有的菩萨一生行善,行菩萨道,但是从来不知道说往生净土,可是在临终的时候,由于他极善功德显现,会有善知识开示,一旦开示以后他马上就相信,像这样的也有往生的可能。

4.问:师父,我对佛学啊、戒律啊,都不太懂啊.

宏海法师答:阿弥陀佛!大家都是从不懂才懂的嘛。象我们也是从出家、皈依、剃度、上佛学院,都是从不懂到懂,慢慢懂一点就会明了一点。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我们人的视野世界没有打开多层面,所以呢,就是没办法体现我们本身所具有的那些智慧和巨大的善良。所以就善良来讲的话,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很圆满的!很多人并不是不想善良,只是因为他被某些欲望或者说分别给遮挡住了!我们要不断的牵引,让这个善良占上风,然后,把恶的东西逼退!所以说没有最善良只有更善良啊,阿弥陀佛!

5.问:想请教下师父权教和实教的问题。比如净土宗和唯识宗是属于哪个呢?

宏海法师回答:佛法里常说法无高下,契机则妙,药无贵贱,治病则良。所以说关于权教和实教,佛门的确有这样的说法。华严经和法华经都是圆满的,圆顿的、圆实的教法;以阿含为代表的是权小施设之法,一直到法华经才开权显实。这都是教理上的差别性。当然我们在面对好多道理时,总是觉得说这是怎么回事儿,或者说自己的心跟他没办法对接,平实朴素去理解和领会。所以我自己认为,管他红猫黑猫,抓住老鼠才是好猫。对自己来讲受用的、抓住老鼠的、那就是对自己来讲最真实的教法。 每个人的根器不一样。于说佛的教法中,如果你认为有权有实呢,就要看看个人的修法。如果修到见地开了,权法在你眼中也是实法。如果说见地没有开,那么实法在我们心里也是权法,因为我们的知见是有漏的。这是另一层的意思吧。这也是我个人的认识。阿弥陀佛.

6.问:如果一个恶人,一生作恶,最后往生时,依靠临终关怀或者中阴救度,有可能往生净土吗?

宏海法师回答:一生作恶的人,就是特别恶的恶人,只要临终一念回心,记住一定要诚心,至诚心生忏悔,就是深度的、肺腑的这种忏悔,那么,一旦生起来的話,且不说到了中阴身救度,象《观无量寿经》里所说的,到临终的时候,忏悔心生起来了,信愿心生起来了,临终十念、乃至一念也可以直接往生,未必要到中阴救度!即可以往生极乐世界.

7.普行居士问:请师父开示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差别在哪?

宏海法师回答:既然三无差别了,本来就不用问差别了。当然,这无差别中也有差别。无差别为普,差别为行,行在哪一层,差别就在哪一层,这就是有多少钱就过多少钱的日子。所以我们在说差别的时候,一定要从事上说差别,从理上说平等。不能用平等说事,不能用差别说理!阿弥陀佛.

8.问:师父,我就是凡夫俗子,就一心想升官发财啊.

宏海法师回答:升官发财是件好事!后续上把握不好才会出现麻烦!希望你从一个凡夫俗子转成佛弟子,然后不断的“升官发财”!佛陀很支持这样所以在六度法门里说了:一定要布施才能发财,一定要恭敬才能升官。可升官发财之后就有差别了。佛陀支持升官发财,但不支持升官以后为非作歹,不支持发财以后奢淫骄纵,这个就需要修行了。阿弥陀佛!

9.问:师父好!请问师父,持午会影响身体健康吗?我听说有人持午,把胃搞坏了.

宏海法师回答:持午我想如果持得如法的话不会影响身体,有时候持午的重要意义就是要淡,把食欲淡下来,自然我们的其他烦恼就跟着淡下来。有的人怕下午饿,中午就拼命的吃,这样就容易把胃从两个极端搞坏,我在不懂事的时候也吃过这个亏,我认为持午还是有功德的,当然视你的具体生活情况,如果你是非常体力或者极端脑力劳动者的话,我想也不必要拘泥于这个形式,与其说用力去吃,还不如说,管他过午不过午,用你的吧,南无阿弥陀佛念起来,岂不是更好?

10.问:师父,如何对峙恼?。

宏海法师回答:烦恼大家是凡夫都有,就是一点一点看清楚再断除吧!就现实有用的操作层面而言,因为我们的心每天都是无事生非的,所以说在还没有达到一个高级的修行状态时,悟性或者说观照还不够的时候,还是尽力用善心思维相应的佛法来把心给填满,因为心每天就那么长时间内作用,如果你不在烦恼呢,肯定就是有用到佛法智慧;如果不念智慧不念佛法呢,肯定就落在烦恼。所以说也不必多想怎么去对峙烦恼,怎么有这么多烦恼,因为这些很多时候也是妄想,还不如老老实实该做事就做事,多做善事多做护法的事,仅此而已。

11.问:对于一些特殊职业的,如军人、警察甚至就是行刑的人,如何学习,职业与信仰的冲突如何处理?如何学佛?

宏海法师回答:说起特殊职业,我以前去沃尔玛超市的时候,那有个卖鳖的雇了个小姑娘天天在那杀鳖。她一点都没有恶心,只是被动的去杀。我就不断的给她讲因果,讲这个果报。因为她这个职业就是杀,可她又很单纯。最后她经不起我们三位法师的劝她就不干了。非常有善根! 如果作为佛弟子的话从事这些工作,就从内心发愿,能够尽早断掉这个因缘。实在实在不行,就以忏悔惭愧心伴随着不得已的行为!最好念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

(本文来源:闻思讲堂  编辑:奉音)

免责声明:

1.来源未注明“佛教在线”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佛教在线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在线”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在线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 2005-2011 佛教在线佛事用品中心 版权所有,并保留所有权利。
支持单位:佛教在线-经营单位:福慧慈缘(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福慧慈缘QQ群:104957979
Tel: 010-51385789 13716034788     E-mail: 649414492@qq.com     QQ:649414492
地址:北京王府井东安大街53号锡拉胡同(金钱豹/王府世纪北) 邮编:100011 乘车路线及地图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21号 京ICP备11043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