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传真:010-51385789 手机:13716034788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禅茶
  
活动预告更多>>
2014年12月20日(周六)下午15时-17时,生梵法师在福慧慈缘闻思讲堂引领大家颂唱梵呗。  详情>>
·12-13 宏海法师将在闻思讲堂作"净土十疑论"...
佛事用品更多>>
新年商务礼物送领导送父母中国邮政礼品邮册...
  它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邮政发行的第一套唐卡邮票; 它还是一座便携式的佛堂,里...[详情]

【佛学问答】2014年8月5日,曙祥法师在闻思讲堂学佛群答疑开示

http://www.club.cn   2014年08月08日   字体:    

【问题】必须学佛教术语吗?以前听见法师开示,常是大量引用佛经里的话,大段大段的,好多术语我听不懂,听了也记不住。请问法师:,学佛是不是一定要学好多的行话术语?是不是一定要听大段大段的佛经?

曙祥法师开示:佛教里面把关于佛教的名词术语称为“名相”。对于佛教的名相,学佛的人,你要想学得质量好,这一关是必须要过的。当然,你也可以学地深一点,也可以学地浅一点。如果你学净土法门,那净土的三经一论,难道你不要好好研究吗?如果你研究的话,是只听法师讲一讲你留个印象呢,还是深入经藏,把佛经原文去原汁原味地弄懂呢?所以这个名相,是必须要面对的。当然,我们每个人是不愿意在这个名词术语上耗费太多的功夫,但是没有办法,谁让我们自身的业障比较重,没有生在佛陀时代当面聆听佛陀的教诲呢,还好,我们还算有福报的,能够见到佛经。所以对于名相呢,如果你愿意多学一些,那就多钻研一些。如果你想就精修一个法门,比如净土法门,那咱们就把净土三经一论里面的名相给过一过。

当然,如果把三经一论里面的名相给过的差不多以后,那么你再看其他的经典,估计障碍就会少掉很多很多了,再一看的话,已经基本上能看懂,再有问题,就可以个别解决了,这已经打下很好的基础了。专业的名词术语这一块,就是佛门里面所说的文字障,这个文字障,我们一定要把它扫除掉,必须的、应该的。其实,对于名词术语所提出的这个疑问,是很有代表性的,这个问题问的其实很好,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真的不愿意面对那么多的名词术语。但就是因为这一个想法,为那些外道留下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古代的那些民间的秘密宗教,哪个讲的道理不是言简意赅呀,老百姓听得是不亦乐乎,很高兴,通俗易懂。但是,似是而非,让无知识者生佩服,有知识者深痛惜啊。另外,这个想法,也为禅宗的发展留下了极大的空间,为什么中国人都喜欢禅宗呢,也是不愿意面对那么多繁复的文字。但是,如果我们有这个精力、时间、因缘条件,那干嘛不去学一学呢。如果确实没有办法的话,那我们就追求简单。如果能够的话,还是应该多学一点,以教理来参考检验,才是正确的。

【问题】如何证明轮回如何证明有前生和后世?虽然我在理性上相信佛陀所说有轮回,但感性上却无法对应的到。俗语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可轮回,我们没见到身边人发生,那么这个道理如何证明呢?

曙祥法师开示:首先我们要知道一点,轮回这件事情,就好像是珠穆朗玛峰上面的皑皑白雪,并不是好多普通人能够一眼看出来,还是需要具备很多因缘条件才能够亲证、实践,这一点是我们必须要知道的。那既然如此,我们还就想要证明,那怎么办呢?如果你是信佛的居士,那这个问题你就不要问别人了,问问你自己怎么去证明。佛告诉我们,好好修行,证得五眼六通,在禅定中也能有种种的善根发相,就可以体验到感受到,所以你别问别人,问自己啊。

如果你是不信佛的,你想要别人给你证明一下,那也可以,我们就一点一点的寻找轮回的蛛丝马迹吧。我在中国佛学院读本科的时候,有一位教《西方哲学史》的老师,他是我们佛学院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请过来的,他给我们谈到一件事情。在西藏有一位放羊的男性,这位男子有次生了一场大病,后来病好了,这一病好了以后就了不得了,能背诵长篇长篇的西藏的《格萨尔王》史诗。你看,这个情况咱们如何解释呢?用现代的社会教育、学校里的知识来解释,解释不通啊。那如果用佛法的知识道理来解释,就能说的很明白了。如果这位男子他不是有前世的记忆,今生他怎么会背出这么多东西呢?所以这是一个轮回的蛛丝马迹。这是国家的权威机关所作出的田野调查,这是有据可查的。好,我们再另外看看其他的蛛丝马迹,大家都知道有本书叫《了凡四训》,明代有位居士,叫袁了凡,他通过自己的行为,行善事,一点一点的把自己的命运给改变了。以前有位算命功夫很好的先生曾给他算命,算了好多方面,过了好多年,每一项都算的很准,都应验。后来,袁了凡听从南京栖霞山云谷禅师的指导,通过自己的各种行为去改变,后来发现那位算命大家算的不准了,自己的命已经改变了,你看,这不也是轮回的一种蛛丝马迹吗?

我们自己每个人,相信也或多或少的会有些体验,如果我们回忆看看,或者问问身边值得信赖的人,是不是有些很多用世间法解释不通,用佛教道理可解释通的事情,这都是我们能找得到的蛛丝马迹。轮回,它不是像天安广场上的旗杆,走到那里就能看到,而是像珠穆朗玛峰上的皑皑白雪,还是要具备一定的因缘、条件,具备一定能力的人,才能见的到。

【问题】六道轮转因素 六道轮回苦,请问法师, 哪些因素决定轮回到那一道? 哪些因素决定可以超脱六道轮回,究竟成佛?

曙祥法师开示:这个问题问得有点意思啊,就是说我做什么行为,这个行为属于什么性质,会产生什么后果,就是这么一个意思啊。就好像我拿着一个手机,这个手机会不会导致我到六道里面的哪一道啊。其实我们可以用五戒:杀、盗、淫、妄、酒这五条戒律,作为一个分水岭。佛经里面说了,我们持五戒合格了,就可以保持人身,保持下一辈子做人。那我们在持好五戒的基础上,再广行其它善法,做其它的佛经里面所教导我们的一些善的行为,还可以得到更多的福报,做得好的话,还可以生天,天道。天道还分好多种,有的天道还要修禅定才能上去的,比如四禅天。我们一般修的福报只能生到欲界,在六个欲界天里面享受一些福报。

这是以五戒为分水岭向上来说的。那要是向下的话,还有畜生、饿鬼、地狱这三恶道,那就是没有持好五戒这最基本的。其它的不好的行为,那咱们就真的就不好说了,如果以佛教标准来检验的话,人身是很难保住的,这在千经万论都说得很清楚。好,刚才说了这些行为,只是在世间里面,轮回里面,会产生什么后果。不管它产生好的后果还是坏的后果,佛经里面都告诉我们,无论多么好,你就算生天了,享福了,福报享尽了,还是得在六道中轮回,那就是还很有可能到恶道里去。那我们既然知道三界之内是火宅,没有一个安全的地方,轮回是苦的,必须得出离。那我们怎么才能从六道轮回里面解脱出来呢?这就是刚才问的第二个问题。那修行的法门是无量的啊,现在在中国比较传统的实用的法门,就是修行净土法门。只要你能往生到阿弥陀佛的极乐净土,虽然到了那里去,你还是没有成佛,还是凡夫,但是因为有佛菩萨指导你,也不会堕落到六道里面去,不会继续堕落到六道轮回里面去,那也算是摆脱六道轮回了。

当然如果你真的是愿意发勇猛心,说我这一辈子就能证到罗汉。那罗汉就已经超越轮回了,那就是要我们发勇猛心,一步一步做起。但是罗汉是小乘嘛,他进入涅槃还并不是成佛。如果证得罗汉以后,回小向大,或者我们现在就发菩提心,那我们就是行菩萨道,普度众生,然后到达佛的境界。这是一个过程,起点是发菩提心,中间是行菩萨道。这不是一辈子能办到的事情,要三大阿僧祇劫,很远、很困难、很苦的,但是,也要行啊。

【问题】何为善? 什么是善? 尊请师父开示,顶礼师父

曙祥法师开示:这个问题问得确实很好。大家都知道学佛要行善。那如何才能去行善?有没有一个标准呢?很多人都会产生这个想法、产生这个疑问,知道了对自己的帮助还是很大的。其实这个善,可以分好多个种类。其实我觉得,概况起来比较全面的,就两个字:“十善”。什么是“十善”,就是十种善。哪十善呢?是从三个方面来讲:身口意,身体、嘴巴、思想。身体上的善有三种,就是你通过身体的行为,通过自己的行为,可以行三种类型的好事:第一、不杀生;第二、不偷盗;第三、不邪淫。口就是自己的口业,通过自己的嘴巴,能造四种善业,身三口四嘛:第一、不妄语;第二、不两舌;第三、不恶口;第四不绮语。不妄语就是不说假话骗人;不两舌就是不挑拨离间;不恶口就是别骂人;不绮语就是别说那些没有用的废话,还有那些下流话、粗话。这是口四。还有意三,就是我们的思想可以造出三种善业:第一、不贪欲;第二、不嗔恚;第三、不邪见。

这就是十种善业:身三口四意三。 这样说是比较严谨,也比较准确,但是有个问题,就是说得太宽泛,我们还是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好。大家应该做什么好事才算善呢?我想做好事,做善事,用什么方式来做呢?我觉得,有一种修行法门,就是菩萨的四摄法门,老少皆宜,大家可以参考。

什么叫四摄法呢?就是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菩萨要度众生,你得让大家信服你相信你,你才能度人家,人家不相信你,反感你,你怎么度人家啊。所以佛教里面有句话叫“未成佛道,先结人缘”。就是说佛不度无缘之人,佛没这个本事去度,因为他跟佛有缘分,佛才能度得了,你要跟佛没有缘分的话,佛怎么度也度不了你的,这是因果的规律在这里。所以佛要和人结缘,结善缘,通过四摄法,很好。那这个四摄法具体怎么解释呢?这第一个“布施”啊,就是看到人家有困难帮助人家,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你要是帮助人家了,人家能不说你好吗?人家能不尊敬你吗?你要再跟人家说什么事情,也就有可信度了,你的社会地位,个人形象也能提高了。所以说这个“未成佛道,先结人缘”呢。还有这菩萨的四摄法,不仅是菩萨,我们自己做人,为人处世,如果学习佛教的道理,对自己的人生,对自己的事业,对自己的为人处世,提高自己的形象,都大有帮助啊。

第二个:爱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法门,这两个字通俗易懂,一听就能理解。爱语嘛,就是说好话,但是做到的,能做好的,我看不多啊。咱们在这一辈子啊,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好多事情,坏就坏在我们这一张嘴上,不知道爱语,不知道说好话。看到不顺眼的就要说一说,看到自己不喜欢的就说一说。你净看到人家的缺点了,没有看到人家的好处。人家的好处,你为什么就不说呢?你说不好,最后别人没有不好,你自己成为不好了。降低自己形象了,跟别人也结下恶缘了,自己也造了口业了。所以说这爱语是多么的重要啊,不花你一分钱,就要你说一句好话,咱们怎么就不会说呢?我们看到人家心里面难过了,就安慰安慰人家;看到人家发表意见了,只要是有点道理,咱们就把里面有道理的地方说出来,支持支持人家。这样的话,树立自己的形象,和别人搞好关系。菩萨以这种方式来度众生,这是爱语。

第三个,利行。什么是善?我们想做好事怎么去做呢?还有一个重要的方法,也可以说是标准。因为行善你自己去掌握,别人告诉你,还不见得做得好呢,你主动有意愿的去做,我不相信做的那不是好事。这是一个标准,你照着这个原则去做,我想也不会是坏事,就是利行。利行是四摄法里面也很重要的法门,也是我们为人处世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则,如果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原则的话,对我们的帮助是相当大的。利行,就是利益他人的行为,看看自己的行为,是不是利益别人,对别人有好处。我们做一件事情之前,如果能想一想这个事情对别人有没有帮助啊?有帮助的话,那我们就去做,就勇敢地做,多做。做老实人不会吃亏的。“聪明反被聪明误”啊,小聪明,小算计,有用吗?所以说不管说话也好,做事情也好,对别人有利,那就勇敢做嘛,我不相信对别人有利,对自己能吃多大的亏?当然佛教告诉我们,最好的就是自利利他,尤其是学出世的佛法,那肯定是自他两利的,对自己有好处,对别人也有好处。

四摄法,还有一个重要的修行法门,就叫同事。我们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同事”啊。同事就是和别人一起工作,一起做事,共同在一起做事情,这一点很重要。当然菩萨化现的时候,你做什么工作,他就化现成什么工作跟你一起做事情,就是有共同语言了,大家能说得到一块儿,再度众生就很方便了。当我们在生活当中,以这个为标准,我觉得对我们帮助是很大的。我看好多人不愿意和别人打交道,有的时候自己很吃亏的。所以大家为什么要在一起聚一聚呢?亲朋好友之间,聚一聚餐,逛逛街,一起到某一个地方去走走,旅游旅游,其实不也是同事的一种具体体现嘛!同事,工作中可以有共同语言,生活中不是干同一个工作的人怎么办呢?找一个共同的事情,大家来交流交流,社交社交嘛。所以说跟别人在一起了,共同相处了,大家才会产生友谊,产生感情。所以说我们学佛的人,从思想上,要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这也算同事的一个心理基础吧;从行为上,多和别人交流交流,多在一起。

【问题】居士可以吃鸡蛋吗?请问法师,鸡蛋是荤的吗?皈依居士是否可以吃?

曙祥法师开示:这个问题我经常碰到,但人家不是这样问的,人家总是说:“师父啊,我的朋友好多人不敢学佛,他怕学佛以后这个事情不能做,那个事情不能做,所以一大帮人都因为这个担心,而不愿意学佛”。我就跟他说啊,你学佛,皈依是皈依,受戒是受戒。如果你皈依了以后没有受五戒,那以前你该干什么,现在继续干什么,不犯戒。对你有要求那只是提出希望,不是硬性规定。那你刚才问的是,“皈依居士”是否可以吃鸡蛋。可以吃,因为你只是个皈依的居士,别说吃鸡蛋了,你吃肉也不算犯戒,当然,那是从“犯不犯戒”的角度来讲的。皈依以后,如果你做坏事,干了坏事以后,那还是有因果在的。那另外再说鸡蛋这个问题,鸡蛋,大家都知道,没有受过卵的,就是公鸡没有踩过的,这个鸡蛋,不算荤的,就和牛奶一样,虽然从动物身上来的,但他没有杀害生命,那是可以吃的。但如果鸡蛋是受过卵了,那就不好说(不要吃)了。

【问题】真假乞丐现今大街上常常会遇到乞丐,有老人小孩残疾人或特殊困难等,在寻求帮助。因不能辨别他们的真伪,而且有些已经职业化了,所以不知如何做才如法?

曙祥法师开示:关于乞丐这个问题,我相信每个人都碰到过,地铁上、大街上、寺庙的门口,都有那么多乞丐向你伸手要钱,我们给还是不给呢?我觉得,你以后出门,身上可以多准备一些硬币,一块钱的硬币,五毛的也行,别小气,你实在觉得有的地方的乞丐太多了,就准备点五毛的,一毛的也可以啊,你看到一个给一个,就算天天给,你这辈子能给多少啊?我就不相信能把你“给”穷了。我们看到这些乞丐,有的时候呢,产生一点犹豫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第一,是怕自己上当受骗,觉得他是不是假的,有一种怕上当、被欺骗的心理,怕弄得心里不愉快;还有一种呢,那就是有悭贪,说得难听一点就是有悭贪心理,一毛钱你就是舍不得给。所以说,不管他是真伪,只要他向你伸手了,他就是乞丐。你就是给他个一块钱,跟他结个善缘,这不挺好吗?你天天出门吗?我看你一个月也出不了几次门,一个月也碰不到几次乞丐,给了又怎么了?他是不是职业化,那是他的事情,你给不给,那是你的事情。(文字整理:千芮 刘蒙 觉一)

(本文来源:闻思讲堂  编辑:奉音)

免责声明:

1.来源未注明“佛教在线”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佛教在线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在线”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在线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 2005-2011 佛教在线佛事用品中心 版权所有,并保留所有权利。
支持单位:佛教在线-经营单位:福慧慈缘(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福慧慈缘QQ群:104957979
Tel: 010-51385789 13716034788     E-mail: 649414492@qq.com     QQ:649414492
地址:北京王府井东安大街53号锡拉胡同(金钱豹/王府世纪北) 邮编:100011 乘车路线及地图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21号 京ICP备11043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