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传真:010-51385789 手机:13716034788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活动预告更多>>
2014年3月30日下午2.30一3.00佛教艺术演出,3:00-5:00佛学讲座,2008年、2009年全国首届、第二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组织者兼评委、主持人,北京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历届... 详情>>
·宏海法师宣讲<竖出三界的纲领-心经之路三>
佛事用品更多>>
天然黑曜石手串 时尚 高雅 强大磁场 祛除负...
  黑曜石有着极度辟邪化煞作用,可以避免负面能量的干扰,能强力化解负能量,还能去...[详情]

清远法师应邀在闻思讲堂作"知足感恩的吉祥人生"公益讲座

http://www.club.cn   2014年03月31日   字体:    

清远法师应邀在闻思讲堂作"知足感恩的吉祥人生"公益讲座

清远法师宣讲以“知足感恩的吉祥人生”为主题的佛学讲座

居士、信众跟随法师念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和开经偈

与清远法师进行积极互动

清远法师将亲自题写的墨宝“吉庆祯祥”赠与“佛教在线-闻思讲堂”

与在场信众结缘吉祥法宝

闻思讲堂义工供养群舞《八十八佛》

独唱《六字大明咒》

群舞《阿弥陀佛》

佛教在线北京讯 2014年3月30日下午,中国佛教协会寺庙工作办公室主任、河南桐柏山云台禅寺住持清远法师应邀在北京福慧慈缘文化会馆“佛教在线-闻思讲堂”宣讲以“知足感恩的吉祥人生”为主题的公益讲座,闻思讲堂义工及周边的居士、信众数十人现场聆听讲座。

随着清远法师领众诵读“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和开经偈后,讲座正式开始。清远法师首先以南传上座部佛教巴利语念诵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及三皈依,引出《吉祥经》的出处。法师讲到,该经典出自南传佛典中小部经典的小诵经部分,由序文及十二个偈颂组成,共计298字。此经典在南传佛教中极为受重视,被奉为在家人修持遵循的宝典。经文简单义丰,为佛陀对如何获得吉祥的回答与教导,内容从与人交往开始,到居住、工作、家庭、品德修养以至如何断除烦恼,证得涅槃,简洁的语句中包含着深邃而深刻的内涵,每行偈颂五言四句,每句均以“是为最吉祥”结束,严整而重重强调,让人在诵读中感受佛陀的谆谆教导,并能层层深入领会法义。

清远法师在介绍完《吉祥经》的出处及特点后,先对整部经典进行了简要的总括,他讲到:首个偈子,道出此经的缘起;第二至第七偈的内容,主要讲为人处世,要正直不邪;第八至第九偈的内容,主要讲求得吉祥的方法,听闻教法,正当信仰;第十至第十一偈的内容,主要讲求出世间的利益和幸福,第十二偈的内容,主要讲该经典的威力和依经行持的重要。

随后,清远法师对照经典中的内容,由浅入深层层详解了每一个偈颂,并在原典偈颂的基础上,将每个偈颂概况为八个字,如“恭敬与谦让,知足并感恩,及时闻教法,是为最吉祥”,法师简括为“知足感恩,谦恭闻法”,简明扼要、深入浅出的层层剖析了经典内容。而该句经典也正是今天讲座的主题。法师说该句经典是修行者的态度、出世间的原则,也是学佛者应具有的价值观,并用“三乐”供养大家,即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快乐的源泉在哪里?我们怎么样获得快乐?即三乐,知足常乐是态度,自得其乐是方法,助人为乐是境界。知足感恩,实际上是包含了佛法最核心的两个部分,就是慈悲和智慧。知足是智慧的表现,我们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很满足,自己就会很幸福。感恩是慈悲的表现,慈悲和智慧通过知足也能表现出来。佛法要从恭敬心中求,因为谦虚和谦让是人最有效的护身符,你要放低身价你自己就是护身符.....最后,法师将此偈颂概括为:能谦让的就能顺利;能知足的就能快乐;能感恩的就能幸福;能够闻法的就是最吉祥。所以说知足感恩就是我们的吉祥人生。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清远法师循序渐进、引经据典、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整部经典进行深入的剖析和解读,给在场的信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开阔了思维,树立了信心。讲座结束后,清远法师与在场信众进行了积极互动,现场交流的气氛融洽、祥和,一个又一个问题,在讲座最后达到了高潮。清远法师慈悲耐心、妙语连连的解惑答疑,令在场信众精神饱满、法喜无限、获益良多,并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清远法师还将亲自题写的墨宝“吉庆祯祥”赠与“佛教在线-闻思讲堂”,并慈悲地与在场信众结缘了开光加持的吉祥挂坠。

讲座开始之前,闻思讲堂义工还精心准备了诸如群舞《八十八佛》、朗诵《愿您吉祥》、独唱《六字大明咒》、独舞《墨韵》、群舞《阿弥陀佛》等文艺节目为讲座预热。

清远法师,2008年、2009年全国首届、第二届汉教佛教讲经交流会组织者兼评委、主持人,北京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历届评委,第八届河南嵩山少林寺"机·锋·辨·禅”评委,中国佛教协会寺庙工作办公室主任,河南桐柏山云台禅寺住持。

(本文来源:  编辑:奉音)

免责声明:

1.来源未注明“佛教在线”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佛教在线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在线”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在线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 2005-2011 佛教在线佛事用品中心 版权所有,并保留所有权利。
支持单位:佛教在线-经营单位:福慧慈缘(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福慧慈缘QQ群:104957979
Tel: 010-51385789 13716034788     E-mail: 649414492@qq.com     QQ:649414492
地址:北京王府井东安大街53号锡拉胡同(金钱豹/王府世纪北) 邮编:100011 乘车路线及地图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21号 京ICP备11043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