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传真:010-51385789 手机:13716034788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禅茶
  
活动预告更多>>
2014年6月15日(周日)下午3点至5点,北京福慧慈缘文化会馆将邀请中国佛学院宏海法师宣讲《万法唯心,心唯万法一一八识规矩颂略解之二》佛学讲座。  详情>>
·6-8北京福慧慈缘:宏海法师宣讲"万法唯心,...
佛事用品更多>>
天然金琥珀108颗佛珠 增财运福气 消除强大负...
  琥珀是数千万年前的树脂被埋藏于地下,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后形成的一种树脂化石,...[详情]

闻思讲堂2014-06-01第二十二讲 普正法师《末法时期如何正信佛法》

http://www.club.cn   2014年06月10日   字体:    

末法时期如何正信佛法——普正法师

主持人:请大家随师父向佛像三问讯,一问讯,再问讯,三问讯,请法师登座。

普正法师:我们各位居士,各位善知识,大家下午好。

众:阿弥陀佛。

普正法师:我们平时,大家对法师的讲经,闻法的过程,有的时候大家说请法师讲经,有的时候说请法师开示,也有的叫做说法。实际上,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正式地上座讲过经,我曾经在中国佛学院的时候,那时跟部分的弟子开设了一个小讲堂。曾经讲过《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就是《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也讲过《地藏经》,讲过《六妙法门》,就是天台方面一些常观的。那么在中国佛学院的时间,讲过《教观纲宗》,讲过《天台四教仪》,因为我从中国佛学院到国外留学,学的专业就是天台宗。在韩国学习回来以后,基本上就是很少这样开座讲经。那么有的时候就参加活动,参加活动人家让我上去,请我开示。有的时候还让我讲几句话,活动的时候还讲几句话,就是表示祝贺或者这一类的。那么今天的话,我们讲起来很长时间,所以咱们福慧慈缘的童居士,跟我讲了多少次了,我也是每一次都答应得非常好,但是因为我工作的原因,有的时候变动比较大,说好了的时间,有的时候可能就不能够自己掌握。这样的话,就是有的时候说了,但是一直没有做。那么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结缘,我也算是跟大家做一个讲座。我讲座之前,童居士问我,她说希望你把主题给我讲一下,以便能给我们相关的信众讲一下。我想了想,我说讲什么呢?因为现在确实讲佛法,讲的人非常多,确实不缺讲经的人。但是讲了以后往往是很多的人听完以后,大家没明白,听完以后还没有开智慧。

听完讲经之后,反而更加的执著,更加的放不下,甚至的话,就是烦恼更多了。就是说讲经的目的没有达到,所以讲经也不好讲。讲经一个是要会讲经,就是法师讲经要依照佛陀的教诲,依照经义,能够把佛法阐释清楚,把佛法真正的用意,把佛法的理论跟实践能够结合起来,这是讲经的人具备的一个条件。那么第二个,听经的人也很重要,因为听经的人,用佛教的话讲,要具备一定的善根,就是能够听懂佛法,能够正确理解佛法。现在往往我们很多人,在听经闻法的时候,他们希望得到的并不是对经义的理解。而且每个人都有目标,有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一个法师的讲经,能够让他大彻大悟,即身成佛。所以这种现象特别多,要求不一样,讲经法师的水平不一样,所以讲了多少天,讲了多少年,没一个人开悟,没一个人成佛。这也算是讲经的时候最悲的地方。所以说,我们过去曾经讲了,祖师讲了讲经确实不好讲。为什么呢?就算你懂得了这个经义,讲的人能不能够听懂。释迦牟尼佛讲经讲了四十九年,讲经三百余会,三藏十二部,很多。最后说他无一言可说,就是没讲过。为什么要这么讲呢?就是讲了半天,受众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现在让法师跟大家讲经,有的时候让我讲什么主题,我就想了好长时间。最后三天前,我跟童居士讲,我说我就讲末法时代如何坚持正信的佛教,这个话题。

为什么讲这个话题呢?因为现在的佛教,表面上非常的繁荣,非常的兴盛。但是佛教的内涵,佛教的精神,佛教的智慧越来越少。让人感受不到因为佛教给世界带来的这种,它的过去的那种智慧和光明。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就是末法时期,把佛教正法的那些智慧,被我们世间的一些烦恼、障碍、执著,把它覆盖了。所以,我就选了这么一个话题。在开讲之前,我们还是要非常感谢童居士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和场所,和大家结缘见面。所以,我们在开讲之前,首先用掌声感谢一下童居士。那么第一个题目我讲什么呢?就是什么叫末法时代,把出现末法时代的根据和背景,这是我讲的第一个小题目,就是出现末法时代的根据和背景。就是末法时代这个话题,虽然在佛经里面早就出现了,但真正对佛法的衰退感到最担心的原因,只有在当时印度佛教的衰亡,以及我们中国发生了三武一宗的法难之后,才真正产生的。让我们佛教界有了危机感,这个时间我们就开始考虑佛教在经历危机和劫难的时候的生存方法。最早是这么简单的,那个时候僧人是非常的有学问的,法师也是经常弘法的,居士也是经常护持的。所以,这个时候正法的现象还是很浓厚,到了今天以后,这个情况逐渐发生了变化。

佛教在印度诞生之后,我们可能很多人,因为佛教在印度当时宗教里面是最主流的、最兴盛的。虽然佛教是诞生在印度,但是在印度的主流文化里面,始终它还是没有站上主流。为什么呢?当时大家知道,印度有四姓阶层。婆罗门教主要掌控的是精神领域范围,这就造成了当时佛教它生存的背景,就是有危机得。那么后来,佛教为了迎合印度主流文化的发展规律,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也在不断地改变。可是到佛陀灭度之后的印度佛教,实际上,佛陀在世的时候,因为他的光明,他的智慧,把佛教在印度的地位应该说还是提在国王,甚至各个小国家的国王,邻邦的国王都非常尊重和敬重的位置上。但是,佛陀灭度以后,这个形势发生了改变。我们一般分成三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就是从佛陀灭度以后,三到四百年的这个阶段,就是上座部佛教,我们现在讲小乘佛教。所以说,佛陀灭度以后,把他原始佛教的形态将近保持了三四百年,这个原始佛教是非常贴近生活的。你看《阿含经》也好,看《百喻经》也好,上座部佛教它没离开人间,但是它就是同我们的生活当中,一件事情,一个故事,这样给人解决问题的。所以这个时间就是真正坚持了三四百年,那么我们把这个时期叫做是上座部佛教。

第二个时期,佛陀灭度三四百年到五六百年这个阶段,发展大乘显教。各种大乘佛教思想就出现了,这个大乘佛教思想,我们大家一定现在,包括我们福慧慈缘里边开设了多次的讲座。可以说,大家对大乘佛教的形式,大乘佛教的教理教义,应该说已经非常好的了解。但是,大乘佛教在发展起步阶段,它实际上是奉信了菩萨的这种精神,就是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往往是重于实践,当时大乘佛教还是跟上座部佛教的生态是一样的,它重的是实践。这个实践是什么?就是实修实证。我对每一部经典,听过以后,我要按照佛陀所教示的那样,一步一步地实践,然后把实践的这种体验和证悟再总结出来,让大家能够共同参考。这个时期成佛证悟的人就非常多。

那么这是显教阶段,到了显教后期以后,逐步的空洞,话说得大做得少。现在我们大乘佛教里边,就是有很多的人把大乘的思想和精神,没有能够领会。但是,他把大乘的这个语言应用得很好。所以这样的话,说得好,但是没有做,甚至我做了坏事了,我心里边认为没有做,那就是没有做。有的是这样,把这个佛法歪曲理解。最初印度佛陀灭度,五百年到六百年之间,这两百年期间,大乘佛教的形态是显教,佛教的气势非常旺。但是最后慢慢地,佛教的显教削弱了。第三个时期,就是佛陀灭度以后的九百年到一千年的阶段,佛教可以说就是出现了一个非常危险的情况,就是密教兴起。就是密宗咱们讲的,这个密宗大家不要把它简单地理解成说是藏传佛教或者什么。

就是我们所有学习的佛教经典里边,都有密教的一面,有显教的一面。密教的一面,像现在我们通常讲的,你在诵经典的时候,有咒语出现,这就是密教的一方面。然后,密教里面有密咒的,有密语。密咒,实际上我们讲诸佛菩萨的语言,它是我们凡人听不懂的,但是你念了以后,对应的佛菩萨,对应的仙人、神人,他们能够听得懂。所以说,我们为什么把这个经咒不能解释。当时,佛灭度九百年以前的这个阶段是大乘密教。最初密教出现的时间,还是非常的有仪轨。因为我们当时说的显教,显教大家可能清楚,就是我们现在的汉传佛教,这是支撑显教的一部分。这个显教只重义理的研究阐述。就是后来的显教就是光从理论上进行的研究。但是,密教偏重仪轨的东西,包括著名的咒文的诵持,特别是信仰神的加持。那么,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来说,第一个时期,我们可以说是声闻化的佛教。第二个时期是菩萨化的佛教。第三个时期是天神化的的佛教。

当密教在印度盛行和发展的时期,密教从神秘主义走向了一个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当时印度奉信佛,密教的实践,它有一个特别精妙的地方。就是密教不仅能够把显教的教义仪轨,能够实践、论证、学习。而且他要加持、加行、持咒。当时这一部分也有很多的高僧,包括我们讲的金刚智、不空这些高僧。这时候密教的出现,佛教还是非常的兴旺的。但是,越走越走就从神秘主义走向了肉欲主义。所以说,我们现在也有很多邪教的形式,包括密教里面。大家讲了双修了,什么乱七八糟的,好多破坏佛教戒律的这个现象出来。那么有些人修的是津津有味,现在包括我们北京市有很多,全国也有很多这种,喜欢教理教义的也非常多,其实也很好。但是一个阶段发展的过程当中,等到走入肉欲主义以后,佛教从印度就灭亡了。这个佛教什么时候灭亡的?跟大家讲了,这个时期就是从密教兴起到最后一千年的这个时期,从神秘主义走向肉欲主义以后,把佛教戒律松散以后,就是消亡了。

现在的话,我们也看到很多人也是信密教。密教是佛教里面的究竟法门,这没有任何问题的。佛教里面讲,佛法如蜜,四边皆甜。佛法就像蜂蜜一样的,蜂蜜没有说中间甜,或者两边甜,它都是一个味道。但是往往是我们实践的人,讲的人,引导的人,把它理解错了,把他错误地引导,这就造成了佛教里面互相的排挤,互相的呵斥,互相的诽谤。诽谤的什么?就是每个人都变成魔子魔孙了。这就是末法时代出现了,为什么呢?本来佛法是很好的,你喜欢持咒你就持咒,你喜欢诵经你就诵经,你喜欢拜佛你就拜佛,你喜欢坐禅你就坐禅,你喜欢念佛你就念佛,各随所好,只要是正法的修行,都功德无量。但是,我们在修的这个过程当中,大家别变味了。哎呀,你不行,你看你这个念佛慢得很,觉得是最愚昧的人念的。我们这个信密宗的人,我们一练就即身成佛了。成不了,没有即身成佛的人。释迦牟尼佛还经过了三大阿僧祇劫,那个数量都算不清楚了,你那么大的智慧。

你见了多少活佛转来转去,那现在全是这样,你这个世间的转世和成佛是两个形态,所以说,我们大家在学习佛法的时候,不要变成魔子魔孙。当你说这个佛法好,那个佛法不好的时候,就等于自己诽谤了佛法,自己加入了魔子魔孙的队伍里边。那么就造成了佛教末法时代的到来,什么使末法时代到来的?就是因为你。这是给大家讲末法时代的背景,就是从印度开始出现的,到中国以后,大家知道,经过了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的两次废佛运动。后来,包括唐代灭佛,这是“三武一宗”。当然,后来咱们近期的就不说了,但是,佛教在中国遭受的磨难是非常的多。那么这个末法时期的思想在什么地方就更加加速了?就是这个“三武一宗”的灭佛直接把佛教末法的意识迅速加强了。我说了,末法时代在佛法里头讲过,体现在经典上就是提前预测了,多少万年之后,这个佛法是要灭的。但是尽管讲了,因为当时佛教开悟的人很多,成佛的人很多,有智慧的高僧很多,大家没感觉有危机感。即使“三武一宗”,佛教本身好好的,信道教的一挑唆,或者是其他外道里面的一捣乱,再加上佛教内部的不争气,出现了败坏佛教的现象。那么人家把佛教借着这个口号灭了。要不然把僧人全部杀了,要不然让你还俗,寺院全部都给拆了,佛像也全部毁了。那么这些现象就出现以后,末法时期的现象中国佛教开始重视了。

所以说,第一个人,就是我们讲的,最早对末法时期关心的人是谁?是南北朝时期的南岳慧思大师,因为他亲身经历了佛教僧团鱼龙混杂的现象,所以就提出了末法思想。他为了把经典很好地保存下来,写了有金字的《法华经》,有《大品般若经》。那么到后来以后,他写了一个非常有名的,叫《立誓愿文》。《立誓愿文》里面讲什么呢?主要就是叫了佛教正法怎么样能久住,久住的办法。其中有几句话,应常念本愿舍诸有为事,要常念佛陀正法,也叫本尊,也叫佛祖。把所有的有为的,就是有相的这种杂乱的东西,要舍弃。把这个名闻利养乃至恶弟子内外悉应舍,就是凡是你看到凡是为了名闻利养,为了这些恶性弟子,那么都应该舍去。慧思大师已经看到佛教内部出现的种种混乱的现象,后来为了使正法久住,静琬大师,咱们现在看的有房山石经,房山石经是什么?也是为了预防末法时代的产物。你不是老砸我的佛像,你烧我的经书,我把经刻在石头上,你总给我烧不掉了吧,就是这样。这种防范措施,在后来佛教在中国遭受劫难,得以存在,可以说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那么真正让人们对末法的担忧,可以说是近代以来,人们对照佛陀的教诲和警训。那么现在我们才感觉到真是末法时代了。为什么呢?出门以后看到的净是歪门邪道,算卦的,烧高香的,放生是成批批发的,各种东西,僧人胡说八道的,居士也是胡作非为的。就是整个这个现象,就跟佛经里面描述的完全一样。现在的人就感觉到了,感觉到了就注意了,这个末法时代很危险了,好多佛法怎么保存。我们可以说,我们对末法时代的危机感真的感受到了。今天讲这个题目,末法时代说了半天,祖师们早已经了解了。那么有没有经典依据呢?这是有经典依据的。我们根据《像法决疑经》、《大集月藏经》这些经典,从这些经典里边,明确的将佛教的教育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就是正法时期,第二个时期是像法时期,第三个时期是末法时期。现在可以说,我们就是基本上进入了末法时期的过程里面。

我们通常讲,正法时期有两种说法,一种正法就是五百年,因为佛的姨母出家了之后产生了第一个比丘尼,本来正法时期是一千年,结果把正法就少了五百年,这是一种说法。那么,像法时期是一千年,末法时期是一万年。后来,前几天有人跟我说这个话题,我说不能因为有了比丘尼,说把正法提前灭了五百年,这个可以说是不准确的。当然了,有些是因为我们通常,可以讲,在诞生佛教的地方印度,讲实话,对女性的地位是非常低的,女性是最没地位的。释迦牟尼佛为了四姓平等,奋斗了一生,用他的生命的和他的智慧,就是解释所有的众生平等,不仅仅是男女平等,连这个蛆虫蚂蚁所有有生命的东西,佛性也是平等的。那么既然是平等的,一个女众成为出家人以后,正法少了五百年,这个说法不是非常的准确。我们认为佛法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正法也好,像法也好,能够延续到现在,真正的可以说我们佛有四众弟子,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这四众弟子共同努力,才能够把正法维持到现在。

所以说,我们这个经典里面,当时这三个时期,它的特点是什么呢?正法时期,修道的人也多,证悟的也多。到像法时期,学教的人也多,但是证悟的人就少了。到末法时期就乱学了,病急乱投医,跑到这里说那里好,跑到那里说这里好,就是这种现象。我们这些人,实际上,大家不要很自信,我们本身基本上都存在了这种现象。对末法时期的解释,经典里面是怎么解释的呢?说的最清楚的一点,就是在《占察善恶业报经》里边,佛祖讲了,“若我去世,正法灭后,像法向尽,及入末法,如是之时,众生福薄,多诸衰恼,国土数乱,灾害频起,种种厄难,怖惧逼忧”。大家看是不是我们的今天,是吧。众生的福报很薄,好不容易长大,长大好不容易读书,读书了赚点钱,办个企业,刚办个企业成功了,得癌症了,死了,刚出头了,车撞了,学艺学得不精,好不容易学成了,学得差不多了,刚学成了,痴迷了,走了。

现在天天眼前看见的,我们的亲人也好,朋友也好,同事也好,每天都听见这种事情。过去的话,在我们小的时候,听见一个人死了得等好多年,觉得村子里死一个人的话,大家看热闹,去了还能混点吃的喝的,现在死人就时时刻刻,天天在你眼前上演。而且死得非常的难看,业障,福报特别浅。好多国家战乱,大家无明的生烦恼。再一个贫穷,这些都是有了。“我诸弟子,失其善念,唯长贪、瞋、嫉妒、我慢”。就是佛讲,咱们就是佛的弟子,这个实际上是什么呢?没长智慧,没长慈悲,长得什么呢?贪嗔痴慢疑。五根本烦恼一个比一个重,越修行烦恼越重,越修行脾气越大。所以这个就是说修歪了,按照魔法,魔子魔孙的方法走了,没有走正法,那么,接下来,“设有像似行善法者,但求世间利养名称以之为主,不能专心修出要法”。是不是这样子啊?实际上真正出家人,每天啊,人家释迦牟尼佛,成佛以后,讲了三百余会,四十九年,没有一天停止说法,忙,顾不上开会,顾不上吃的喝的,就是接待各种这个官员。顾不上照顾这么多的老板,因为在他的心目当中,大家都是平等的。你来了以后,我被你传输的不是讲这点名利思想,我要对你讲的就是要让你能够放下这些,把世间的烦恼放下来,让你在我这里,来了以后所听到的语言,都跟你平时见得不一样。因为你在公司里面,听到的是怎么样挣钱,怎么样创效益,怎么样把别人打败。是吧,到这里来以后,就是人可以有什么好事,人可以有什么智慧,能够有什么利益分享给别人,你的福报不是因为你争来的、抢来的,是你修来的。如果你不修的话,给你多少你也拿不走。

所以佛来了给你讲这个话,那么今天的佛弟子就是也要继承这样的话。如果形势变了,有钱有势,你来了就对你毕恭毕敬,看见你非常的苦恼,真正是苦不堪言的人来了,见你的面也见不上,那么这个佛法的平等在众生的心中就感受不到了。这种形态没有了,就是让大家真正的,可以说,内心产生这样对佛教的一种失去信念,这也就是说我们为什么要讲?就是要讲这个现象。所以说这个经典里面讲得特别的清楚。到最后的末法时代,到最后一个阶段,在像法时期,好多人还有人修,到末法时期,就是修行的人里面,光是嘴上说的,说的也是胡说了,不是正儿八经的依照经义的讲说。我们在了解末法时代的时候,确实感受到了这种危机感。所以说,“以如此等众多障碍因缘故,于佛法中钝根少信,得道者极少”。这是现在看到的,于佛法中钝根少信,你信仰什么?说我信佛,我信佛,求一求,让我老公这次出差能够平安回来,让我儿子顺利考上大学,让我今年能发财。就信的是这样,你们信佛的,信佛的话就要把它放下来。因为信佛的话,要把佛的精神领会了。就是说,我是信仰佛教的,佛是讲慈悲、平等、无我的。

佛对所有的众生都是慈悲的。要减轻他们的苦难,最重要的是解决他们精神领域的烦恼。现在的人,没有穷在物质上,穷在精神上。就是说我们很多人,说我并不富裕,但是你挨饿了吗?你没有挨饿。你是不是风餐露宿了?你没有,你每天还是有地方住,有地方吃。那么一个人的需求达到了吗?实际上达到了,过去的人就是这样子的。我们吃饭就是为了能把我们肚子吃饱,穿衣服就是为了遮丑。那么这些达到了,你就生活就可以了。但是为什么还不满足呢?因为我们心里边的欲望太多了,我要求有这个,有那个,所有的都要。但是世间也是很奇怪,千奇百怪得很。要不完,过去把值钱的东西要了,把新的东西,把新科技创新的好东西全部要完了。要着要着觉得没东西可要了,要个旧的了,回过来要老的东西了,收藏个文物了,收藏这个古物了。

然后,家里边本来是搞的什么特别现代的,又把木头安上了,木头也不抛光了,越古朴越好。现在也都恢复了这个现状,慢慢地回来了。这还没完过几天又回去了,来回折腾,往死里折腾。你没有满足的时候,你满足不了,你的这种烦恼也就消除不了。实际上,我们的痛苦在什么地方?就在这个地方,整个心里面的问题。如果你现在放下来了,把这种欲望放下来,你会觉得我能很好地生活,你每天想吃什么,我们都有感受,有一天,突然看着以前自己特别喜欢的文章,心里边就特欢喜,想把这个文章介绍给别人。或者看到一首特别好的诗,也觉得特别好,或者看到一个什么艺术品,也算是自己找的一种生活的提升。那么,最重要的,从这个寺院里面,熟悉了一下佛教的禅修。平时的话,我每天就是意念纷呈,妄想纷飞,家仇、国仇,大家的身体搞得不得了。当我静下来,好像觉得这个天地容不得我,我没办法活下去了。那么就这样痛苦着,突然有一天,你在寺院里面,遇着一个法师,一个法师讲开示,讲了几句话,把你几年的这个烦恼消除了。

有的人讲了,我得了一生的病,结果拜了几天佛,念了几天佛,病痛消除了。这种事非常多,这还不是讲神通,讲灵验。这个佛教里面讲佛陀讲的很清楚,不管你身体上的病,心里上的病,或者是种种世间的病,都是我们的心造成的。我们的心里边忏悔了,把这个病消除了,身体上的病就没有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今天的这个现象,就是说我们大家能够对号入座,就是他有危险了。我们能够到今天,接下来的事情还很多,所以我们现在看到能够有这种听闻佛法的愿望,更好地来多了解佛法。到末法时代这个期间,得道的、正信的、禅定的、神通的这种全没了,过去的话,那些高僧、大德,那是修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我们现在的话,就是这个时间最明显的是什么?就是《楞严经》里面给大家讲的,“末法时代,邪师说法如恒河沙”。什么呢?就是讲歪门邪道的人,跟恒河里的沙子那么多,所以说我讲了,我说过去我也是讲师,也在中国佛学院讲课,也有很多自己的信徒,津津乐道,讲了很多。我也是很长时间没讲了,确实不知道该怎么讲。因为人家讲佛法的话,大家就否定了。

很多人觉得你讲的这个没新意,你讲的这个让我一夜暴富不了,让我一夜成名不了,让我一夜成不了佛。那么,这些就对他没兴趣。但是,佛陀在世的时间也没达到这个效果。你看有一个老婆婆,当时完全是不信仰佛教,佛陀就跟她说,佛说还有这样的没善根的人我去教化她,佛陀对着她讲,她转过身去了,最后佛陀转过去,她又转过去了,最后佛陀用神通,四周上面都现身给她讲法,她最后钻到桌子底下去了,就是没善根,有这样的人。所以今天的佛教,末法时代到了以后这种现象当中,让我们信佛,能生起一个正信就了不起,能静下心来,了解一点佛法,已经是很有智慧了。但是怎么巩固,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所以说,可见我们佛教的法运流传到今天,的确存在诸多末法时期的特性。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在正法时期也有末法的现象,在末法时期也有正法的法运。如何能让正法久住,让法运不没,这就是我们要修行的一个办法。

末法时期也有很多修行人,要不然这佛法就存在不了了。所以说,在正法时期,也有恨佛的,提婆达多,六群比丘,就是来破坏佛教的,那也是末法的现象。但是,在今天的末法时期,虽然现在很多现象确实对佛教的发展危机重重,但是还是有正法的法运在里面,只有大家有正信,那这种正法就能够久住于世,就能给我们带来的福报和智慧。现在给大家讲了,所谓正法时期,就是具备教行证三法的时期。佛教徒对佛法,不仅要听经闻法,而且要依法修行,通过修行证道开悟。所以正法时期的人是用心学佛,用行动体验修证佛法。不是口若悬河,只说不做,也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更不是不停地批评和指点别人,而是通过反省和自证,了悟真理,得大解脱,证悟成佛。今天的很多人,都是好为人师,最后的结果就是盲人指路,难出迷途,我们在广济寺,每天有十几堆人,大声地在指导,在讲,讲了半天就是胡说八道,都是歪门邪道。这样的现象,都来到寺院里边了。那么来到寺院以后呢,实际上,佛当时把这个现状也给我们预料了。所以我们真正的时代,不要老讲得那么大,做的大更感动人。就是说一个人,你说得再好,你不做的话没有成果,还是要做,做在我们佛学里面就是叫修,就是要依法修证。这是正法时期的总结。所谓像法时期,就是相似之义,像法时期跟正法时期,从表面上看还有点像,就是只无证果者,但教行二法尚存。就是说在像法时期,证道开悟的人已经非常少了,但是佛教的正教还在,修行人的行法还在。光说不修了,光说不练了,不是这样。还照样该坐禅的坐禅,该拜的拜,该加持的加持,这样教法还是存在的。

现在我们有些寺院比较团结,那么大致有的时候也是经常谈空,谈无我的道理。身体也和别人一样,那么勤苦地诵经、念佛、打坐、礼禅,但是佛教的一切法门对他们而言,并不适用。因为他们最初发的心,没有与佛相应。像法时期,虽然修行者多,但是证果的却少。我们大家知道,我们佛学里面,开创了中国佛教最具特色的宗派,就是天台宗,就是智者大师,智者大师最初讲《摩诃止观》,讲《法华玄义》,听的人最初只有三十个人,开悟者可以达到十人之上。到后期以后,他讲经的时候大概听的人有三百多人,结果开悟的人不到三个人,甚至就一个人都没有了。最后为什么智者大师离开京城,作为一代国师,当时隋炀帝的国师,皇帝的师父。但是为什么要他舍弃了在京城弘法的机会,到天台山入山闭关,一修就是十年。为什么呢?讲了以后大家不听了,就听了以后不实行了。比方我讲经,以前的支持现在也不愿意听了。但是走又不好走,就坐着,实际上那个时期就是这个道理,智者大师一看的话,我讲的时间,我的徒弟觉得不好意思了,都来听。但听完了以后,白听了,没一个开悟的,我讲它干嘛,自己去闭关了,一闭关就是十年。直到他最后的生命结束,再也没有回到京城。

我们弘扬佛法的时候,如果你修行光靠嘴上说,这个还是不行的。像法时期的特点就是教跟法还在,但是证悟的人少了。那么,当然了,从三个时期比的话,因为我们明显的讲,毕竟正法时期,像法时期,还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有很多修行的人,有很多引导的人,就是人还不至于走弯路。虽然学不懂了,但是不至于堕到地狱里面去。虽然你开不了悟,成不了佛,得不了道,但是至少能保证人身,能生到三善道里面去。因为有这么多的高僧大德的领导,到末法时期,情况就复杂了。所谓末法者,就是有教而无行证的时期。现在佛教的教,三藏十二部经典,现在还都在,《大藏经》,大家花钱请的话,多少钱一套我请来了。但是请《大藏经》,包括我们信徒里面也有不少。但是看了么,看过的一个人没有,有的就是说完整地看完一部经的人都很少。这是什么现象呢?这就是说我们真正的教还是在的,行和证没了。末法时期开始的这个把握,就从这里面看了。在末法时期,多数人把三宝就当成护持,就是护持现世安乐的工具,而非真心的修行解脱。

我们现在也是,大家看了,到寺院里面很多人,向法师问佛法,问佛法的有吗?几乎没有,问什么呢?问吉凶,问前程,问健康,问事业,问家庭。那么如果人家真的懂得佛法的人,法师这还好办,虽然是问的不对题,我可以引导着让他回到正题上来,我依照你家里面的情况,结合佛法,再给你讲解引导,最后让你真正的回到佛法的位置上来,这是好的一种。那么就最怕遇上一个魔眷之人,就是波旬集团的人,魔王集团的人,他们就高兴了。

说你们家来了,你们家有事吧,给你们编一套东西出来,能把你祖宗三代掏出来。什么呢?他啥话都敢说,解决的办法,什么办法?什么办法没有,就是把你们家所有值钱的东西拿来给他,他全解决了,这种情况,现实中有啊。你看现在我们本身的话,这个拜佛是虔诚的,恭敬佛陀,烧香。也就是说我们是有一瓣心香供佛。结果现在怎么烧香?烧的香比那个柱子还高,烧天柱,能把殿堂能点着。那叫烧香吗?我们现在讲了,大家很反感中国土豪在外国消费,这不就是佛教的土豪么,我有点钱。土豪是怎么来的?这是魔子魔孙干的,哪一个真正的法师会让自己的信徒拿个几米长的香在那烧,一烧就是几万元。当然这个东西真不值那么多钱,而且全是用劣质的东西造的。把大气污染了,环境污染了。所以大家讲,如果你是真的信佛的,最好你就别烧香。烧什么香?佛教里面烧香最好的香就是心香。你看你们去过韩国和日本没有,我不知道。韩国和日本寺院里面什么时候让你烧过香,任何人去了都不让你烧香。

就是一袋一袋的米,或者是一片一片的瓦,去了以后你选一片瓦,就是多少钱,就是代表你的心意。买上一袋米供在佛前,然后供养给僧人,这样的都是,干干净净,寺院里边清净无染。到那个寺院里面,没有喧闹,没有烟熏火烤,没有烟雾缭绕。这种感觉,就觉得找到人间的仙境了。现在寺院里面,去了以后,整个火都能把你烤死了,烤不死也得给你熏死。我们怎么样按照佛教的正信的历程里边,得到这种修行的方法,这是现在要看到的。遇上魔眷之人,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所以,尤其魔眷之人,借佛敛财,主张烧高香,占吉凶。有些把纯净的信仰丑化到了,如同今天在国外消费的中国土豪,让人啼笑皆非,不知所以。如果在末法时期,要是挽救正法住世,就是要明了和实践真正的佛法,怎么办?把这些乌七八糟的,对佛教形象丑化的东西去掉。那么我们有很多事要做,你看现在,大家到寺院里去,现在有些人放生,直接把鸟笼子提到寺院门口。以前放生的话,整个的话,我参加过两次放生,我后来就不参加了。

如果你是一个正信的佛教徒,不要用感性的方法来实践佛教。有的时候,有的人到寺院去了,看见算命的,看见要钱的,看见缺胳膊少腿的,过意不去,给点钱。你越给他越多,现在我们寺院门口,有一次我在东北参加的一个法会,要给你解释什么是地狱,地狱是什么样子呢?这就可以看到了,缺胳膊少腿的,没眼睛的,身上长着大包的,佛经里面描述地狱的现状都在。我们同情这些人吗?我们非常同情,我们很爱护他们,我能照顾他们。但是让这些人完全组成一个团的,赶佛事,哪里有佛事,就用大车把这些人拉到那里,跪在那里,趴在那里,又喊又叫又哭。这钱挣完了以后他们能花么,花不了。

所以我们如果是正信的一个佛教徒的话,不是救人于危难之际的时间,千万不要在寺院里面做这个。如果你再搞,就把寺院搞成动物园了。我有一次跟我们一个法师到一个地方去,人家卖那个乌龟看到是出家人,拿到寺院,我们不要,人家把乌龟打几下,打得让我们心疼。这个人恶到这种程度了,但是我说还是不能买。众生的他们到畜生道里面,就是业障很重了,我们给他念念佛、消消灾,让它早日往生也好。但是如果我们今天跟这个恶人,把这个善事做了,他就不停地还会做,不停地还有人来全部跟着,现在就是这样。我们做什么事不要感性地表现佛法,表现的事情往往为了证明你是善人,你其实是做了恶人。放生的时候也是一样,放生很殊胜,在佛教里面是多神圣啊。这个放生实际上就是什么呢,就是当看到众生的生命,在屠刀之下,难以避免,觉得感同身受,好像他在杀我。这个时候,我花赎金把它赎回来,放它的生命,这是佛经里面,在《金光明经》里面最早出现,就是放生的这个因缘。

实际上,我们现在放生是怎么放生?有一次,有几个居士请我说师父,我们请你给我们放放生。我说挺好,我说放生在佛经应该主张。结果去了,第一件事就是让我很震惊。打电话给卖鱼的,你给我准备几箱鱼,最好小鱼,数量越多越好。然后你再给我准备一筐泥鳅。钱不怕,你可以多要点钱,不要紧,钱咱们可以多给,你给我把东西准备好就行了。这是善人跟屠夫,这是善人跟恶人一伙的交易。为什么有的人说我放生不是为了延长生命,我放生以后,本身可以让我心里知道,怎么我越放生,我越得病,我病越多。你在杀生,你和屠夫合起来图财害命,是吧。你觉得你是善心的,你想一想,一点真挚的慈悲心都没有,而且把这种善用的很随意了。还讲了不缺钱,不怕花钱,多要点钱不要紧,你给我准备好。这个屠夫是什么?这个卖鱼的就是屠夫啊,我们把关系搞成这样,这是不是魔子魔孙啊?这不是末法时代的魔障。大家对这件事情的认知就是要清楚,所以说,我们不管去寺院里面烧香也好,不在于你做什么,不在于你放什么,就在于你的心。但是你的心很清净、很恭敬,你可以给佛菩萨讲话。为什么呢?你现在给人讲话不保险。

你想再好的朋友,觉得好像把我的秘密告诉你,过三天就把你给出卖了。最好的亲人,像文化大革命,有的子女把父母斗的,揭发的,多得很啊。就是人这个东西最不可靠了,能跟人讲秘密吗?不敢讲,讲了也不管用,帮不了你,还恨你。但是呢,你跟佛讲了不要紧,讲了你可能解决问题了,你到寺院里面去达到及格标准。第一个,就是恭敬的礼敬三宝,供养三宝,护持三宝。不管你的心意有多大,不管你的能力有多大,不管你做的事情有多少。只要你的心是真诚的,你的功德就达到了。你到寺院里头去的这一趟,你就没有白去。就是到宝山就没有空回,第二个,就是听经闻法,就是能够找一些法师,出家师父,给你讲解一些内心对佛教的疑惑,或者内心存在的一些障碍,通过佛教来解除,就要这样一个用途。第三个,就是跟佛菩萨对话。就是我刚才讲了,你跟人讲现在不安全了,你有一个暂时还不能公布的事情,你跟好朋友讲,你说不要说,说人家讲的让我千万别跟别人说。

那么第三个是这样传下去的,你的话两天就传完了,害死了,什么都藏不住是吧?但是到寺院去第三件第一个就是我讲的礼敬三宝,供养三宝,第二个就是听经闻法,学习修证了,第三个干什么啊?跟佛菩萨对话,得跪在佛前。许一个愿,发一个心,把你的心呢,就是跟你直心的朋友讲话的,把你的心,跟佛菩萨讲,说佛菩萨,现在我弟子呢,遇到了一个什么事,遇到了困难,用我的智慧,用我的能力呢没办法解决,我现在我作为一个佛弟子,我只能依靠三宝的加持能够开智慧,能给我指点迷津,能让我走出这困境,那我发完愿了,再恭敬的礼拜。你的心虔诚之后,能够感应诸佛菩萨,结果回去以后呢,人还没到家呢,你的事情已经解决了,烦恼也已经解决了,问题也解决了。现在的人为什么求佛都不灵呢?真的不灵啊,好多人求佛了以后不灵啊,因为你求的时候,光求的时候,你要对佛菩萨一点责任都没有,根本就不管佛菩萨的死活,累死你,你只要是佛,你就把我的要求都要满足。佛满足你还得你有这个善根,有这个福德因缘,你没有这个福德因缘,你让佛满足你的话,这个佛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啊。因为佛讲一切事情是因果,所以我们现在为什么求佛不灵呢?

有一次一个老板见我,他见我第一句话就说师父我今天能发财吗,我说你怎么能发财啊?他说我今天到广济寺每个功德箱里我都装了些零钱,我说你今天发不了财,他当时就很不高兴。因为我这人说话比较直啊,我说你肯定发不了财,因为你心量太小了。我说应该把你的钱包里的大钱掏点给,你把零钱给了,光给的那么少想得的那么多,所以这佛菩萨一看你对他也太不尊重了啊,所以我就说你发不了财。结果这下我讲的还麻烦了。这下半年他确实没发财,他问我来怎么解决来?我现在解决不了,那你还得去问佛菩萨去啊。你现在这个跟咱们这个直接没关系,就是我们佛教里面讲,心量有多大,你成就就有多大。你的成就跟心量是成正比的。如果你没有这个心量的话呢,你想成就你成就不了。你想做一个伟人,你要包容所有的,这个世界是由好人跟坏人组成的,有好人与坏人还有一般的人,有亲人,有恶人,还有敌人,各种人,你怎么能够和他们相处,怎么包容。

那么我们做不到,做不到呢,说这个难于实践,所以我们在了解佛教的时间呢,这三个时期,就是正法、像法、末法的特征。跟我们今天怎么融合,怎么样防范,怎么样解除,怎么样能够挽救正法久住,那么这就是我给大家讲得这一段。

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就是讲末法时代的现象。末法时代的现象,就是我刚才讲的这个还不算了,这个是佛是怎么说的,那么我们。末法时代的现象,就是根据经论记载,造成佛教末法时代到来的原因。内部的因素难以避免,主要还是佛教内部造成。所谓的这个内部,大家讲了,这可别把我的话记错了。所谓的内部就是用佛陀语言来讲,预测的语言来讲,就是外道波旬,及其眷属,混入僧团,在信徒中,假借佛教名义,你吹捧的虚拟的神通,苦习,杂咒,星占,珠算,装神弄鬼,附体,敛财等种种现象破坏佛教。从你们走过路里面体验去,使其原本清静的佛教,受到魔眷的污染,受到冲击和破坏。

与其说是内部的腐败和堕落造成了佛教末法的到来。不如说是邪魔入侵,改变了这种法运,我们只能用佛陀赋予的智慧之剑,斩魔除妖。这些魔是什么样子啊?我们大概呢就是,这些佛长什么样?那么这是佛陀讲的不是普正讲的啊,佛讲了有六个类型,六个类型呢,这是佛教哪个经典里面说的,是《佛说大乘金刚经论》里面讲的六种外道,就是末法时期的,就是文殊菩萨请问佛什么是外道六师,那么世尊说,如来灭后,多有波旬,入我法中,住我寺院,剃头被褐。称佛弟子。相共檀越。饮食酒肉。食污漫净地,这是第一种外道,大家听清楚了,就是我走了以后,佛灭度之后,这些波旬的魔眷,他就混入寺院,现在好多寺院,他没有正见,去到那个假寺院里面,就是让你们烧高香啊,让你们算命,让你们抽签啊,这寺院这就是波旬派来的人,这就是佛讲了,就这些人啊,他就干这事啊,他也是把头发剃了,他也是穿坏色衣,他也穿着袈裟,他也吃这里的饭,但是他坏这里的事,这是第一种。

第二种外道,我们也不能说人家日本佛教,韩国一些佛教就不好,但是跟第二种外道还有点像。这个外道是什么呢?就是说复有牵妻带子。住佛伽蓝。偏学瑜珈教相。自称遗法弟子。饮食酒肉。与人修斋。不僧不俗,是吧?复有邪人。上无师传。下无师证。这个大家听了,这个对你们还是很重要的。说了解这个情况的话。被鬼迷制。邪悟聪明。不加修功。自言成道。外托佛教。内行邪法。听清楚了吧?

这个它实际上外表上看起来是佛教,实际内心里面行的是邪法。乱惑世人。同入邪路。灭佛知种。你看这直接灭佛的种子埋下了,这是第二种外道,这个大家还是把它要听清楚啊。

第三种外道,刚才我为什么要讲呢?因为日本佛教,这个比丘,这个出家人,在这《佛遗教经》里讲的最清楚了,戒律里面就不说了,你们不能看,不能学,佛陀在遗教经里讲的,出家人首先是辞亲割爱,入住伽蓝,入清净地,那么就是说呢,我们现在在日本佛教你看,大部分就是家庭寺院,这个咱们也不能怪人家,但是这一部分跟正法是扣不上。那经典里面怎么讲的,我们就怎么对,包括我们心里面怎么想的我们也要对照。

第三种外道就是说,复有外见。偏学有为。行符咒水。驱鬼遣神。惑乱世人。增长恶见。灭佛正见。这种现在非常多啊,是吧,我就碰到过,一看,不行,你这个身上带点东西。有的人自己讲我身上带了几十个。有的人说他正在跟我说话,法师你看你能听见吗?我说我这耳朵不聪,你们的话我听不懂。但是这种现象,这都是外门邪道的这个末法时代的现象,这都是六师外道派过来的惑乱佛教的一个特性。所以我们大家呢就是说把这个要了解一下,第三个外道。

第四种就是,复有道依休咎。学问吉凶。占卜鉴形。先兆祸福。惑乱世人。灭佛正眼。这种现在很多了。你现在在寺院里面去算,你现在还合作的算,这个东西佛教里面最不主张。最后佛陀这个不主张让我们修炼神通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因为当你看到某些事,知道某些事的时候,你如果是因果,固定了的。我们呢,其实把它讲出来。比方说一个人的生命,过去了我们就是说当时智者大师的哥哥,当时呢就是张果老是神仙,看见智者大师的哥哥,说不得了啊,他要大病一场,你马上命不保了,肯定要死了。这个智者大师的哥哥就急着赶回去就问他的弟弟,我怎么能够救呢,智者大师就主张,你将来要多放生,用慈悲心,不是你批发的放生,多修这个苦刑。结果呢,有一次天又下暴雨了,雷电闪烁,风雨欲来的这个时候呢,这个智者大师的哥哥路过一窝蚂蚁正在那搬家,当时他哥哥看到以后,哎呦,这大雨,他根本就没有任何的杂染,这时他是真正的慈悲心啊。哎呦,这大雨雷一刮一刮,这一批蚂蚁吹走了怎么办啊,我把他们转移了吧,他就想办法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到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过了多少天了,多少年了,这个张果老就碰见智者大师的哥哥了,你怎么没死啊?你的命应该早就终了,最后他就是说,他哥哥把遇到的什么事一说,人家说,原来这个佛教里面啊,能够延缓寿命,这样子,所以为什么叫指点迷津,以前法师也好,以前大师或者有修行的人,见了某些人,某些方面你有执着,某些方面你又烦恼,他会点化他,让他注意什么,放下什么,更加积极什么,会讲这些话,这是一种点化。那么如果遇到这个不太如法的人的话呢,这就麻烦了,那他就讲了,这个家里面,你们家里的风不对了,你们家的什么地方不合适了,你应该把什么地方拆掉。你要花多少钱,要办个什么活动。这些东西一说。还有一些什么事都没有,他说,哎呀,你家要出个什么事,说的这个人啊,几天几夜睡不着觉,最后不是因为他说的你是愁死了,吓死了,所以这个现象也很多,当时我们讲,正念直心的话,你看念心经,大家都经常念是吧?念了心经以后什么用,为什么,心经的经义没有了解,说什么啊,就是没有恐怖是吧,远离颠倒妄想是吧?这个就是呢,就是我们真正的颠倒妄想恐怖呢,就是你我的心里面有这些恐怖了,你没有恐怖的话呢,就能够远离颠倒梦想,我们往往学习经典,讲的很多,学的很多,就是把它的经义没有了解清楚啊。这是第四种。

第五种外道,复有装模作相。空腹高心。未证言证。未悟言悟。一言半句。便为究竟。不食油盐茶果酱醋。执持邪戒。惑乱无智。不用看经念佛。不用作福参禅。不用出家受戒。不用投礼别师。这一段大家要注意了 现在跟我们特别的接近,是吧,说有的人讲,我的天眼开了,开了还嘎吧的响了一下,就是出了一个洞,是吧,这种多吧,说我什么地方天耳通了,我耳朵长了个什么东西,曾经也有一个也是出家的,问我,他说普正大师啊,你能看出来我是什么转世吗?我说我这个眼拙,我确实看不出来。他说你看看我的头。我看头呢,这一半是光光的,我说你这是不是受过伤啊,可能撞过,他说你看你这个有没有智慧啊?我这是月光菩萨再来,我说那你这个月光菩萨,那你这个还不行啊,广济寺门口有一个化缘的,他的那个整个头上比你大得还多,还圆,他就成日光菩萨了,所以这个东西呢,还是正儿八经的出家人跟我讲的,所以这个情况也很多。所以我们怎么阻止这个现象的发生呢?也需要我们大家看,对照,你不要跟着走了,不要去信啊,信了你就想修,想成佛,去了我们就到不到你了,到哪里去了?下去了,捞不上来了。这个大家注意,这是第五种外道啊。

最后呢,就是第六种外道。此等六师波旬外道。于后末法。入我法中。坏佛伽蓝。毁佛正法。灭佛教相。佛敕大乘愿力菩萨。随方应现。这个世界也有的人,就现帝王了,有的国家的人,国教,那些帝王就是大菩萨了,就是佛的弟子化现的,有的化现成宰官了,扶持一方的佛教,这都是诸佛菩萨的化身,他来执持我们来的,具大威德。各作一方,佛之檀越。摧灭邪道,就是把坏的,不好的东西给夺了。我说这下子就讲了我们今天的政策。你看今天我们今天这个中国的五大宗教,为什么能够这么好的,能够过的这么不受干扰,那就是现在的政策好,那就保护了传统的五大宗教,就是传统的宗教,对新兴的邪教呢,它一概的反对,所以这就是呢,我们佛教界啊,就维护这样的任务。人家对咱们的宗教的支持,要不然的话,如果不是今天这种政策的支持,中国像这个邪教法轮功的这种邪教组织,邪教人士啊,那是成千上万。那灭不完的。所以这就是有大威德的人出来,把这种邪说外道都给他驱赶干净了,所以我们还能够这样安安稳稳的弘扬佛法。刚才讲的末法时期的现象。所以大家今天普遍的看到在很多寺院的门口,守着很多算命的,也有乞讨的,伤残的,还有抓获的各种各类众生兜售的,这寺院内呢,有代表观音菩萨来度人的,有附体号称菩萨的,也有些是宣扬世界末日的,其代表性之全,犹如我们到了三恶道,这就是末法时期,各种妖魔出现,毁佛形象的。可以跟大家清楚的说明,凡是以菩萨展示附体自居的,或者说开天眼的,或者说自己是某某菩萨某某佛的。皆为魔子魔孙,与佛无关。因为自古至今,没有任何佛与菩萨以这一种方式化现,如果有些佛菩萨为了某些大因缘,化现于世,绝不可能公开他的身份,一旦他的身份被人看破的话,它就会坐化,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招摇撞骗。所以在这儿就是给大家总结,就是末法现象,就是这样怎么对待,以及看了以后可以完全的否定。那不是我讲的佛经上就是那么讲的啊。这是这样一点。

第三点啊,我这个就讲快一点啊,占用的时间太多了。第三点啊,如何防止末法时代的现象对自己的影响。

目前啊,学佛的人很多,研究佛教的人也不少,但是有些人是现学现卖,有的人是一知半解,但他们的共性是好为人师,这就是形成文字禅、口头禅、狂禅等现象,对佛教持续的影响和正确教育的曲解。这是在这一个特别明显的现象,如同把一切法皆是佛法,本人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像这种经啊,本来是佛陀对这个世界的染污,感获的这么一种概括。结果呢,被他们作了挡箭牌,成为他们恶行一个正确的表述。所以把佛教的经义呢就是曲解了。那么这样呢,有的部分道场呢,为了迎合世俗,那么拉拢信众。公然是摆摊看相算命,抽签打卦,推荐什么头香、高香。还有种种歪理邪说渗透佛门危害非常大,那么有些附佛外道,自称教主,贬低释迦牟尼佛,甚至贬低我们的修行,那么有的抛出当下开悟,即身成佛的速成法,诸佛附体的加持法,掌控宇宙生灭的神通法等歪理邪说,是吧,很多吧现在。

我碰见了一个人,他现在修成了,他能看见我的三世,看见我过去是干什么的,但是他看还不如你看,你看如果你这个人,这一辈子脾气恶毒,那么你就是毒蛇来的,如果你善良,那你就是好人,天上来的。你就这么看去,你不要找人看了,要不你就找我来看,我看不清楚,但我能说清楚,是不是啊?所以这种情况呢就是非常的多。有的是前两天看见还是个居士,过几天把袍子一披,成了活佛了。

香港台湾,传法的时候呢,可以说遥传,几千里之外,你把手伸开,我就把你把法已经传了,外道,那是波旬的子孙,那不是佛,所以说大家对这种现象啊,还是一定要警惕。所以说这个把这种情况啊,就是出现以后,大家怎么保护佛法,那么现象你知道了,但是现在还不去规范你自己啊,那么这样就说明你自己呢有问题了,那这个呢就是说,跟佛法的不可思议这种法义,解决不了你的问题了。

所以现在还有一些呢,好多居士们拒绝亲近僧人和寺院。不用供养三宝,大家知道啊,今天的佛教能存到今天,佛教几千年,能有今天,传递的功能在哪里啊?在寺院,在三宝,佛陀灭度的时候亲自给讲了,佛灭度以后是以戒为师,但是呢,这个戒是谁来受呢?是比丘来受,比丘怎么办呢?就是靠比丘来传承佛的衣钵。把寺院不要修复了,不要供养了,不要护持了,比方说今天有咱们这么个地方,今天啊,人家童居士有兴趣了,明天童居士直接不干了,这个东西就没了,寺院你不管是天来了,地来了,神来了,鬼来了,寺庙永远改变不了。三宝圣地,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正确的认识道场的这种殊胜,道场的加持,道场的庄严。不要呢,作为一个刚才前面我讲到,把我们一个好好的人变成魔子,魔孙。张口就讲错话,我说什么讲错了?可能内心是真诚的,对佛教非常好,但是讲的呢,全是指点佛教这个那个。讲这个对,那个错。不看自己,我们什么时候看到别人有很多优点,自己有很多缺点的时候,你呢,成了佛的弟子了,你是正法时期挽救的人,你就不是歪门邪道的人了,你就不是波旬的弟子了。你就是三宝的弟子了。可见有地方的对照,不是没地方的对照啊。

再呢就是,还有的地方,有的人自封上师,这有啊,我就碰到了。自己怎么过了几天就成了上师了,过了几天就成了活佛了,过了几天就可以给人传经授法了。不得了了,这真的就是末法时代魔子魔孙的出现。

所以呢,我们对这世间的话,能够有辨识力,更有认识力哦。能够更好的把佛教的实修实证重视起来,说修道者,那过去的大德们讲了,修道者多如牛毛,成道者少如牛角啊,牛的毛多啊,还是角多啊,牛的头上就长两个角,有的牛还不长。这你看见那个牛不长毛的,没有吧,你看毛长的满满的,长角的少。就比如现在修道的人多如牛毛,成道的人呢,还少如牛角,形势严峻。大家还是要重视,所以佛教最注重的是解行并重,那么如果我们放弃实修实证,那么佛法就如从虚设,就是今天的有教无证。光有教法,没有修行的人,没有证悟的人,这就比较惭愧,这是我讲的第三点啊。

第四点呢就是,讲的是,正确的理解佛法和规范自己的信仰生活。正确的理解,理解不好了就是搞错了,今天的佛教徒要如理如法的实践佛法,的确有不少困难,一方面呢是自己不下工夫,不认真学习佛典,但又不愿意甘居人下,为了标榜自己懂得多,学得多,认识的高僧多,用这种虚而不实的东西,掩饰自己的无知和愚昧,结果那么就是反生愚钝,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就讲了,每一个人,应该给自己定一点功课,或者在一年的时间内,不管你再忙,也抽出一点时间,给自己禅修和静虑,你总不要说,你忙的不得了,你没时间,因为你对佛法不重视,你对修行不重视,你讲是没时间。

如果说生命到了最后,让你死,你说我没时间,阎王爷都让你再留几天,他不留,该走还得走,你说我没时间,说了不算,医院里面要抢救了,要给治病了,你说我没时间治病,这样的人没有,赶快去了,什么就放下来了。为什么在休息的时间总说没时间呢?正信不足,就是第一点啊,跟他建议的啊,这个呢你可以学也可以不学,这是我的想法啊,第二点跟随具有正信,不以旁类邪术,正知正见的法师学习佛典,依教修行,不要到了这座山,总是看见那座山高,最后还是徒劳无获。这说明什么呢?今天有的人,普正法师学问特别的高,是博士,非常有名,我要拜他为师,拜了三天了,哎呀,这普正法师也是凡人,啥本事也没有,要神通没神通,要智慧也没智慧,跟了半天也没发财,也没得道,算了,听说哪一个地方有一个高僧比普正法师还厉害。去了,跟他半天,跟了以后,还是差不多,最后听哪个国家还有一个,就跑到那个国家去,再找一个,找了半天还一样,没用,最后你看他辛苦了,劳累了,参学了,跑了不少地方,吃了很多的苦,回来以后。比过去还愚痴呢,为什么?时间浪费在路上了。你得好好的学,一点一点的学,天天跑,天天找,佛在什么地方啊,佛在心里面呢。就在当下。我们呢就是说,舍近求远,舍本逐末是吧?这是我们现在的现状啊,所以说不要总看着别人高,高是佛的高,佛是修的,别人的智慧你学不来,你得修,好不好?所以这就是第二一点。

第三点呢,就是随顺因缘,结合实际。安排自己的信仰生活,不要不管不顾,名义上是为了信仰,实际上是破坏了信仰的基础的氛围,这就是什么呢?有的人不信佛还好,人还挺正常,一信佛了,整个样子也变了,表情也变了,行动也变了,一个女孩子长的特别好看,穿她的衣服,看她的眼睛也感觉还挺好,这一学佛了,这眼睛直了,也目不斜视了,手掌合起来,走路的话,也不怕前面是悬崖了。这衣服也不敢穿,好多把和尚的衣服穿上了。这不是你穿的,这是我们穿的,你穿了,我们干什么去啊?各有各的,是不是啊?

所以说呢,这个现象就造成什么?说我今天信佛了,我要吃素了,吃素把我的锅、碗全部给我换,是吧?我吃素了,你不能干什么,你不能干什么。阿弥陀佛。学佛是吧,规矩给自己,方便给别人。这个事件直接造成一个什么问题呢?大家觉得这就是一个神经病。怎么学佛学成这个样子了?指责诽谤,最后呢,把佛教的很多的有善根的给断了,不敢来了。不是佛法不精妙,就是因为佛教里面的愚人太多,把佛教的形象搞坏了,没人敢进来。你说这个吃素,本来这在佛教里面没有那么重要的分量,这个吃素很好,吃素不杀生,能培养善根,培养慈悲心。我们吃素特别好,我们鼓励,但有的人认为吃素非常重要,这个是佛没讲过。没这么讲,你吃素呢,这是一种中国的传统,连佛陀在世都没提过这个话,那时候都没这么做过。怎么佛灭度两千年了,他就今天这么严格这个东西啊。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修正法,要修正行,你这吃什么,喝什么,这个还不是最重要的,吃好喝好对修行更好。我不是让你吃荤去啊,你可别搞错了。就很多人为什么不敢信仰,就被这一条给堵死了。所以我不敢信,我信了我吃不了素啊,我说佛教没说,信仰佛教,当佛第子只有三条,皈依佛,宁舍身命永不皈依天魔外道,你不要信外道就行了是吧,不要信神啊,不要信阿拉,基督,信佛就行了。

皈依法,宁舍身命永不皈依外道经典。我只要信仰佛了,我只要信佛以后,我从今之后就光学习,实践佛陀的教典。再不学习什么《古兰经》,这个就是《圣经》什么这些,不信了,不去学了。

第三,皈依僧,宁舍身命永不皈依外道徒众,这是说,我皈依了法师、僧人啊,比丘僧啊,比丘僧,就是福田僧,和合僧,我依靠的老师啊。我就依靠他修行了,我就再不去皈依什么阿訇,神父什么这一类的了,这三者做到了,你是非常好,非常合格的佛教徒,没别的规矩是根据你的进步,一步一步来的。你这辈子做到就做到,这辈子做不到下辈子再做。但具备正信最重要。形势不要约束了自己的发展。现在我们很多佛教徒,这种错误理解,对佛教发展带来了障碍,是吧?这是一个啊。

第四点就是,让信仰改变你的性格和习性,而不是让信仰束缚你的烦恼和恶习。什么样的人好?信仰的人,有些人啊,我在中国佛学院上学的时候,我是北京市学联的,第七届学联的代表。那好坏也是代表中国佛学院的学生,就我一个是吧?当北京市学联的代表开会,当时有一个教委的领导,我名字想不起来了。当时那个教委的领导讲了一个故事,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信仰宗教,但是我特别尊重信仰宗教的人。他说为什么呢,我有一个同学,四年,一个女孩子,天主教。这个孩子是什么呢,每天是最早一个人来,每天最晚一个走,一个人坚持,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四年如此,一天没间断,干什么呢?人走了以后,把卫生清理好,把每个人的桌子垃圾整理好,就是一直坚持了四年,他说信仰让人变成这样一种品行,我很服她,什么啊?改变自己的习性,我是信佛的,你怎么这样,老去指责别人,信佛的人就是把方便让给别人对不对?这是改变自己的恶习啊。别搞的一看,学着学着,好,觉得学佛都是教育别人的,先教育自己,先自己修,自证,然后才有资粮帮助别的众生。

这个第五点啊,就是把信仰生活作为你的生活指南,不管能不能做到,做完事情之后,反省和对照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佛法,对吧?你要说做到,你做不到,我也做不到。比如说佛教的戒律,普正法师,二百多条戒,我现在说话就犯戒了,这眼睛不标准,这个戒律上要求,要威仪很规范的,坐的姿势对不对,做不到,这不算,能做到的话就不定了,就是因为做不到,才给他定了这么多的规律,戒律。但是做完以后,你看我们每天你要上班,你要在家庭里面生活,你要面对社会的各种事情,如果你是一个真正有信仰生活的人,那你就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人,在公司里面,在单位上,把自己的事情要做好,在家庭里面是一个负责任,讲孝道,就是有规矩的人。然后就说呢,我每天上班去了,上了班以后呢,可能有件事情我生烦恼了,我对同事太过分了,我就没忍。有的人是很过分,你也不能说完全忍的住,忍不住就说两句,说两句以后,你也没罪过,但是你惭愧了,你反省了,佛教里面最大的功德来自哪里?就来自于你的反省。反省就是忏悔,你知道忏悔就有功德,知道忏悔就能增长善根,知道忏悔就能增长福报。

说忏悔的法力是无边的,无惭无愧的世界,和地下跑的畜生差不多,不是差不多就是一样,如果一个人无惭无愧的时候,这个人呢,不敢交,太可怕,所以这就是信仰升华,对照自己啊,有的人呢,出去你看,参加了一个舞会,喝了点酒,结果心思跑偏了,你看背着我,扶着我,我对着他我的心还这么想,把自己对照一下,错的不要紧,再改,悔改对于我们学佛是最重要的,这是第四个问题讲完了。

所以这个由于时间都五点多了,最后讲一个问题啊,这个就是在末法时代,如何坚持正信的佛教?就是说给大家总结一下是吧?我们往往讲什么是正信的佛教?那么我们圣严法师讲了,就是正确的信仰,正当的信誓、正规的信解,正直的信心,真正的信赖,这是圣严法师的解释,那么这个信仰落实的时候,怎么样落实呢?不在天上,不在地下,在人间,所以我们六祖慧能大师怎么讲呢,我们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说我们对佛法的渴求,不在外界,就在心内,不在远处,就在当下,所以我们讲青青翠竹悉是菩提,郁郁黄花无非般若,这就是显现了我们当前眼下的一种成就,一种境界,一种法身。

以后多练练把普通话讲的好一点啊。我们不是要找知道你前世今生的人,不要找让你即身成佛的人,不要找开了天眼的人,因为找这些的时候,答应你的人会非常多,但他们不是你找的神仙,圣贤,而是魔眷,你的渴求与他蛊惑你的用意相同了,因为缺乏正信就没有智慧,没有智慧就不能分辨邪正。当你被魔眷统治的时候,你也就成了它的一员,最后得到的就是你最不想去的一个地方,地狱。这时候你要回头或者后悔已经晚了。

佛经里面讲,是求出无期,所以,大家要亲近善知识,远离恶友,用出离之心,发菩提心,求菩萨道,那么这就是我们解脱的方便的智慧,所以在学佛的这个时候,我们今天就是我从这五个方面给大家阐述一下,末法时期的现状,末法时期我们遇到的困难,末法时期我们怎么样正信佛教,那么我讲了以后,不是说通过我这么一讲,你就明白了。我们通常讲了,说过去就是我看那个星云大师给一帮居士讲经,讲完以后说,师父讲的好不好?好。师父讲的对不对?对。说师父讲的什么啊?说不知道。这种情况很多,跟大家讲了。虽然普正法师自己觉得讲的很精彩,讲的很认真,但是我们什么都没听,这种情况很多,没听懂也不要紧,那么我们就下次再讲,所以说今天呢,我今天非常感谢你们大家,因为你们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之下,能够这么耐心的听我讲这个还不够完善的这么一种理解。

因为过去我们佛教里面有一个特别有名的高僧。那是举世皆认的,他有一次讲经,来了几十个老太太,他讲了两个小时,最后慢慢的走,慢慢的走,走完了,最后就剩下一个人,他就特别感动,说老菩萨,我特别感谢您,你看别人都听的不耐烦了都走了,只有你一个人还坐在这里还听我讲经,老人讲什么呢?师父,我不是听你讲经,你坐的椅子是我们家的,我要拿回去啊。谢谢啊谢谢。

主持人:那么感恩师父给大家的讲法,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可以请教师父?如果有的话举手示意。

男1:师父,有这么一个事情,我这段时间遇到了一个东北的大仙,他按照我们常说的身上也附着一种东西吧,有时候他也能说对一点事情,在今天之前呢,我还有点信,拿不定主意该信还是不该信。但是今天听完你这个讲法,我觉得是不该信。我不知道对不对?您能告诉我吗?

普正法师:你这个问题特别的好,你说他有的时候总是能说对那么两点,你坐下,你坐下。我曾经听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盲人在算命,其中有三个学生,他去问这个盲人,他说算命师父,你给我算一算,我们三个人今年要参加高考,我们能考上吗?人家这个算命先生啊,这个举了一个手指头,举了一下,这三个孩子呢,看到算命先生举了一下手指头就特别高兴的回去了。回去了以后,这算命先生的徒弟就问师父,他说师父你什么智慧?怎么说举一个手指头,这几个人就高兴的回去了?他说我这个手指头举的很管用,第一如果他们三个人,全部考上了,我就说一起都能考上,如果三个人考一个,我说你们三个人里面能考一个,三个人一个人也考不上,就是一个也考不上,这怎么都能说,你讲什么事总有,不可能他讲的事就是人家的事,人家的不可能讲不对一件事,说不能因为他讲对了一件,或者讲准了一件,就信他去,哪怕他讲的全对你也不能信他去,因为他就是邪教。他就是邪法,因为我们佛教不让依照这些旁门歪道,也不借助这种力量弘扬正法。

主持人:核心是依法不依人,对吗?

普正法师:对对。

主持人:那么还有需要请教师父的吗?举手示意我。机会难得啊。

女1:师父,您好,前两天我们看到新闻,六个信邪教的人在公共场合下把一个女子活生生的打死了。当时我到这个新闻之后,我心里就非常得难受,那么我也希望能够借助今天的法会,能否让师父带领着我们然后共同的第一是为逝去的人祈福,然后我们当下每一个人发一个善愿,这样子把这个功德回向给这件事情的人,不知道可不可以?好谢谢师父。

普正法师:我们这个菩萨呢,非常得慈悲,确实这样,现在最近我们看到了咱们可以说是在整个中国发展到今天,社会稳定,就是整个人类生活不断提高,大家的幸福感也在增加的时候呢,也出现了一些可以说波旬集团的人,大家看了,比如说来了以后,把人草菅人命、祸害人间,而且呢,你看包括新疆的这些恐怖组织,也是打着极端宗教势力的名义,包括刚才这个菩萨讲的,就是山东出现了全能神邪教头目,这些徒众,这什么,这就是外道徒众,祸害人间的。就是他们的出现呢,你看呢,对众生的生命能够用最残忍的办法,也是最传统的残忍办法呢致死,所以说我们确实从内心里面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我想到没一个人感觉到不难受。那么你的发愿也非常的有功德。那我们大家就是可以静默一分钟,观想让这个受害者能够超升,我们发愿能够改变世间的戾气啊。好,大家功德无量啊。

主持人:还有向请教师父的师兄请举手示意我。这位师兄。

男2:师父您好,阿弥陀佛。我有一个疑问,跟今天的主题不是特别一样,我学佛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我有一个疑惑,就是说,佛理有个经典,有三种布施,法布施,财布施,无畏布施,但是呢,我因为是有求,所以才学佛,因为财富没有,快乐没有,健康没有,什么都没有,才学佛呢,但是佛里讲究要放下,那个放下跟求不成了对立了吗?就这个问题。

普正法师:你这个问题也非常得精彩。为什么呢?就是我们佛教里面啊,从开始到最后,就是从人修成佛,有两个条件是不可逾越的,什么条件呢?就是福慧二种具足,要成佛,你不仅要具备大福报,而且呢要具备大智慧,修行,修大福报大智慧的时候呢,讲是要你放下个人的执著,用菩萨的包容海纳百川,能够改变世间众生的这种知见,创造更好的更顺的这种因缘。所以说你说的这个呢它不矛盾,因为佛教里面呢,从来没有主张让你把什么都放下,所谓放下你是理解错了。是让你放下烦恼,放下负担,放下执著,能够用平常心去精进努力,打到我们正信正见的所求。这什么呢?我们不是邪求,所谓邪求就是你想发财,你想致富,你不能去抢劫啊,你不能去骗人啊,你就讲正当手段啊,正当手段的话呢,那么这时间要放下这些的话呢,你用这种正求去的话呢,从来没有人阻止过,而且是鼓励的。

你比方说呢,我们这个话里面有一部分是对的是吧?你比方说呢,我们没福报,没有福报的话就是没有快乐,这也是对,所以说这个福报没有的话呢,你不是头疼脑热就是摔跤、摔倒,要不就是被车撞,要不就是掉到悬崖底下,或者是被风吹了,或者是被雨淋了,那就是没福报,有福报的时候那还是刚要下雨了,下大雨时候在房间,下过雨出去了很凉快,没福报的人呢,本来是很凉的时候在房间里面,出去反而下暴雨了,不是砸死了,就是打伤了,所以这就是没福报,佛教里面很注重修福报,所以我们每个人啊,把修福报啊,要作为一种最起码的,那么你这个讲的呢是布施,那么这个布施大家可能讲了,就是有三种布施,布施是我们修福报的开始。你看佛经里面,修菩萨道的时间,从四摄,六度里面来讲,布施呢,始终放在前边。大家把这个布施呢,不要认为是施舍,是给自己呢,种下,等于是今年的存款是在给你放在存折,把钱放在你的折子上,这个东西是存在的。虽然是交给三宝的事业,慈善的事业,那么你的功德是有的。那么你呢就会想到,因为我现在没钱,没钱你有心,是吧,你有体力,你能做一些你能奉献人类,奉献三宝,奉献社会的事,你的福报就增加了,所以我们的福报和智慧,都是修来的,不是求来的。所以放下不是让你去求,让你去修。听到了吧?能理解吗?

主持人:大家还有问题吗?如果有的话,请举手示意我。那没有的话,我想问一个问题,我是原来看过两个小事,一直就没想明白,一个是一个老太太在参观一个名山的时候出现了佛光,佛光就是每个人只能看到光圈里面出现自己的影子,大家正在惊叹的时候,一位老太太就分开众人然后就坚定的认为佛菩萨来接引我了,所以就跳下去了。这是一个真事。我们如何知道她真的就在一念信念当中就得道了,还是说就是愚痴的一种误判?这是一个事情。

还有一个事情就是,有师兄曾经听法,然后师父说,当下即是,不要心外求法,然后啪从二楼跳下去了,然后这也是一个,他追求也是想追求当下即是,而且我想他肯定当时也认为自己的确当下即是了,那为什么又不是呢?那这个如何来判断?

普正法师:这个确实是我觉得跟我今天讲的这里面呢,也比较相似,就是佛法,佛经,就是特别好的经,但是呢,歪嘴和尚念经呢,就把经念歪了,佛法都是特别好,特别能够救人呢,改恶扬善,能够开悟证果的。但是呢,因为自己的愚痴,烦恼和执著没有真正了悟,错误理解的话呢,结果呢就是欲升反堕,那么你这两个例子呢很明显,因为佛教里来讲,我们讲出现瑞象,比方说参加什么活动,或者某种特定的地方,那么出现了一种瑞象,这种瑞象啊,有几种方法,一种是自然出现,自然现象的反应,一种呢就是我们修行当中呢,也算是一种,安慰我们的灵感。那么瑞象出现了,就觉得这个东西吉祥,是个好事,包括你说看见佛光啊,看见什么光,佛光是因为我们佛教徒把它叫佛光,你看到是太阳发出的光,这个太阳光就是太阳光,它不是佛光,但是佛教徒心目当中,为了借用这种方便,称为佛光,也是很好的,这也没什么错,但是你不能认为佛光出现了就是来接你来了,佛没这么接过,佛接不走的,佛永远不接,都是自己走,自己去,修到位置了才能去。你说极乐世界,你要是达不到,最后佛陀阿弥陀佛的要求,那么你说我自己哪怕撞死在佛的怀里面,你还是该去哪里去哪里,一点跟你去哪里没有任何直接关系。所以的话呢,这个事应该是自己非常愚痴的一种行为,极端的行为,宗教界不应该主张这个现象。第二个师兄的话就更愚痴了,所谓的佛法在当下,让你下去,让你上去,你可以往上走,你非要往下走,你上一层多好啊,你为什么要跳下去呢,所以这叫什么呢?这叫找苦吃,什么呢,什么找的苦呢?就是烦恼和业障与自己的愚蠢和无明,带给自己的痛苦,所以这个呢,不能作为参照的方法,也没有参照的价值。所以说代表个人非常的无知和愚昧,所以这样的话呢,让他多看看佛经,说是法师讲了,所谓的当下就是当下往上走,学习上善之法,不是往地狱里面跑,不是往地狱里面扎,这不行,我们从来没这种主张过,是吧?谢谢大家,谢谢谢谢。

相关新闻:

普正法师闻思讲堂谈"末法时代如何坚持正信的佛教"

 
(本文来源:闻思讲堂  编辑:奉音)

免责声明:

1.来源未注明“佛教在线”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佛教在线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在线”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在线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 2005-2011 佛教在线佛事用品中心 版权所有,并保留所有权利。
支持单位:佛教在线-经营单位:福慧慈缘(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福慧慈缘QQ群:104957979
Tel: 010-51385789 13716034788     E-mail: 649414492@qq.com     QQ:649414492
地址:北京王府井东安大街53号锡拉胡同(金钱豹/王府世纪北) 邮编:100011 乘车路线及地图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21号 京ICP备11043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