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传真:010-51385789 手机:13716034788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活动预告更多>>
2014年6月8日(周日)下午3点至5点,北京福慧慈缘文化会馆将邀请中国佛学院宏海法师宣讲《万法唯心,心唯万法一一八识规矩颂略解》佛学讲座。  详情>>
·6-1 普正法师将在佛教在线-闻思讲堂作《在末...
佛事用品更多>>
天然金琥珀108颗佛珠 增财运福气 消除强大负...
  琥珀是数千万年前的树脂被埋藏于地下,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后形成的一种树脂化石,...[详情]

普正法师闻思讲堂谈"末法时代如何坚持正信的佛教"

http://www.club.cn   2014年06月02日   字体:    

普正法师闻思讲堂谈"末法时代如何坚持正信的佛教"

讲座现场

现场听众提问

讲座期间,为招远"5·28"受害者静默一分钟

法师欢喜与现场听众结缘

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北京讯 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主任、中佛协新闻发言人、兰州报恩寺住持普正法师2014年6月1日在北京福慧慈缘文化会馆佛教在线-闻思讲堂表示,末法时代坚持正信的佛教至关重要。居士信众要以自己的最初发心作考量,虔诚礼佛、护持三宝,听经闻法,以戒为师、实修实证,祛除内心贪嗔痴,坚持正信之佛教。

当天,普正法师以《在末法时代如何坚持正信的佛教》为题,在北京福慧慈缘文化会馆佛教在线-闻思讲堂做佛学讲座。讲座以佛说末法与现实对比,真实再现末法特征,更说及末法时期该如何坚持正信佛教,各地居士信众及社会人士现场聆听。

“时至今日,佛教的精神、内涵、智慧被大家能感受到的越来越少,逐渐被世间烦恼所束缚”,普正法师表示这是他为何要选择“在末法时代如何坚持正信的佛教”作为主题的重要原因。

讲座中,法师首先讲了出现末法时代的根据和背景。一般来讲,佛陀灭度后五百年是正法时期,因原始佛教对各种法制、仪式均保持传统;再一千年是像法时期,就是外表虽有模有样,却无其精神内涵;在末法时期的众生,更不再发出离心与菩提心,皆只为现世的安乐而修学佛法。

随后,普正法师在讲座中详细分析了产生末法时期的原因,并结合《楞严经》—“末法时代,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占察善恶业报经》—“于佛法中钝根少信,得道者极少,乃至渐渐于三乘中,信心成就者,亦复甚少,所有修学世间禅定,发诸通业,自知宿命者,次转无有,如是于后入末法中,经久得道,获信禅定通业等,一切全无”,及《佛说大乘经刚经论》——“如来灭后。多有波旬入我法中。住我寺院。剃头被褐。称佛弟子。相共檀越。饮食酒肉。食污漫净地······”为众说明末法时期的诸多现象,将其与现实生活中诸多不如法现状结合,详细讲解了坚持正信佛教的重要性及怎样坚持正信的佛教。

谈到该如何防止不受末法时期对自我修行的影响时,法师表示,大家应以戒为师、实修实证、戒行并重,如法如理实证佛法、认真阅读佛典。同时,法师强调,居士信众应该正确理解佛法并规范自己的修行生活,跟随正知正见法师学习佛法,随顺因缘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让信仰改变自己的习性和恶习。

“大家应当以信仰作为生活指南,有“三省吾身”之精神,日日反省自己的行为是否如法如理。当发现自我行为与佛法不相合适时,应懂得忏悔。”

法鼓山开山圣严法师曾讲过,所谓正信,就是正确的信仰、正当的信誓、正轨的信解、正直的信行、真正的信赖。普正法师表示,我们应以此为鉴,对照自我修行,坚持正信之佛教。

“正如六祖大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法不在外,而在心内,不在远处,即在当下、在眼前。如果缺乏正信、就没有智慧和福报,大家应亲近善知识,远离恶友,发菩提心,修学菩萨道”,法师最后讲到。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北京福慧慈缘禅心梵韵艺术团才艺供养

 

(本文来源:佛教在线  编辑:奉音)

免责声明:

1.来源未注明“佛教在线”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佛教在线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在线”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在线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 2005-2011 佛教在线佛事用品中心 版权所有,并保留所有权利。
支持单位:佛教在线-经营单位:福慧慈缘(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福慧慈缘QQ群:104957979
Tel: 010-51385789 13716034788     E-mail: 649414492@qq.com     QQ:649414492
地址:北京王府井东安大街53号锡拉胡同(金钱豹/王府世纪北) 邮编:100011 乘车路线及地图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21号 京ICP备11043272号-